【众议园】港府應積極「創就業」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經歷去年6月泛暴派發起反修例暴力暴亂,以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症之雙重打擊之後,香港經濟受到重創,失業率飆升。有見及此,政府及團體相繼提出「保就業」號召及有關措施,能否收到預期效果,還得視乎不同環境因素轉變和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例如新冠肺炎何時受控,以及暴亂何時止暴。尤其是暴亂,一日不止,就莫想「保就業」成功,甚至有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而要打好這場「保就業」之戰,收到預期效果,除了止暴之外,更要從多方面進行「創就業」,實行兩條腿走路。

  所謂「創就業」者,就是想盡辦法開拓工種職位,開拓一些超前的工程或維修項目,以期招聘及容納更多勞工就業。例如進行山邊斜坡維修工程,例如清除年前颱風所破壞的山邊馬路樹木,例如清理河道淤塞,維修破爛馬路路面,等等。香港是個山城,港九新界的不少高樓大廈都建築在山邊斜坡之上,每逢雨季來臨或者打風季節,經常發生山泥傾瀉事件,造成人命傷亡、交通意外。秀茂坪雞寮塌陷事件及港島半山旭龢道塌樓慘劇,造成眾多人命傷亡,至今歷歷在目。當下雨季及風季來臨,環顧港九新界仍有不少山邊斜坡存在高危,急須進行維修整固工程,政府有關部門何不利用當下有大量失業工人,包括建築工人或非建築勞工,大規模整治山邊斜坡工程。這樣可謂一舉兩得,既可創造勞工就業機會,又可在雨季來臨前夕做好山邊斜坡預防工程。

  除此之外,還有港九新界山邊馬路遭颱風「山竹」破壞,至今仍有不少倒塌樹木未清理而影響來往車輛行駛。雖然有外判工人不斷清理,但人手少,需要清理的樹木多,政府何不利用有不少失業工人的機會,聘請他們清理樹木?否則,颱風一來,就險象環生,造成交通意外和堵塞。另外,新界河道河套淤塞及環境污染問題,過去大抵因人手問題而沒有進行有關工程或維修。當下,應趁不愁請不到人,進行全面大規模的整治工程,既可創造就業,也可整治河道淤塞及污染問題,同樣一舉多得。以上多項工程,粗略估計約可創造以萬計的職位。關鍵是政府能否認真考慮「保就業」的同時,再加「創就業」力度,走出高失業困境。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