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声】有規才有矩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社會心理學有所謂「破窗效應」,意指社區內一扇窗被打破,如沒有被依法制止,其他人便會放膽跟隨,破窗只會愈來愈多。由修例風波引發、纏繞香港一年多的暴亂行徑,當初如果各執法機構、司法機構,甚至各大大小小的機構,能夠做好本分,嚴格按照本身的「規矩」去處理,今日的香港社會,未必會是這樣的局面。

  古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是人們從生活中歸納出來的一個十分實用的道理。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做任何事都要有規矩,懂規矩,守規矩。如果人們刻意不守規矩,那又會如何呢?就以去年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來看,行政、執法、司法機構,以至公共機構,更或小至學校,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有規矩而不嚴格執行,以致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筆者無意在此指責任何機構或個人,只是想說明一點:當斷不斷,必受其亂。人所共知,公務員是政府整體的一個部分,但是,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竟然有一批公務員公開舉行政治集會,強烈聲討政府,此舉顯然已違反《公務員守則》中有關保持中立、不受本身政治信念支配的規定。然而,行政當局除了發了一封「公開信」,批評一番外,並無任何實際行動。

  最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厲言會嚴格執行《公務員守則》,不容公務員再任意發起政治行動,並聲言他們搞的是政治罷工,且反對政府政策,絕對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按守則的既有程序跟進」,顯然是會有後着。

  筆者認為,這是向着正確方向前進的一步,是中央政府當日強調的「止暴制亂」的必要之舉。如果政府連本身的人事及運作都管不好,做不出榜樣,其他機構及人士,又如何跟隨呢?當然,在落實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不少阻礙,問題是行政部門是否有勇氣堅持到底。

  事實上,單靠做好本分,有時候還是不足夠的。政府做事,除了會做事外,更要懂做事,因此,部門在推動政策前,須做好諮詢工作,過程中,更要用「貼地」、易懂,以多元化方式,向社會大眾進行解說,使大部分市民都充分了解政策的內容與背景,不會被人誤導。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