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AI雲端峰會7月舉行 逾50項成果及創新產品首發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專題介紹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的最新情況。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在會上表示,今年大會的一大熱點是創新項目和獎項更多。初步統計,大會將有50多項重量級成果和創新產品首發,30多個重大產業項目簽約。

  據介紹,今年大會將積極聯動產業,探索「論壇、展覽、應用展示、發布、招商」的一體化新模式,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頂級科學家、企業家、創業家、投資家等創新勢力在上海匯聚,向世界宣示上海人工智能開放發展的決心,為人工智能產業蓬勃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呈現更高國際化和專業度

  據了解,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延續了「1+2+10+X」總體架構,即1場開幕式、2場全體會議、10餘場主題論壇和若干場行業論壇。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現場觀眾數量減少,但觀眾可定制虛擬形象,在雲端看會。同時,大會策劃了「洲際連線」和「AI夜話」。其中,「洲際連線」將邀請全球各地的頂級專家即時連線、對話,AI夜話將雲集人工智能與互聯網新生代企業家代表,在浦江之夜暢想新經濟的未來十年。

  「大咖」雲集,國際化和專業度更高是今年大會的一大特點。

  吳金城說,今年大會重磅嘉賓的數量較去年繼續增加,目前共邀請演講嘉賓550餘位。國際組織方面,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等確認參會。科學家方面,目前已有7點陣圖靈獎得主確認參會,比去年增加5位,諾貝爾獎得主薩金特、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等頂級專家也已確認參會。企業家方面,百度CEO李彥宏,中國工程院院士、阿里雲創始人王堅、SAP全球總裁克萊恩,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以及微軟、蘋果、IBM、亞馬遜等國際龍頭企業相關負責人已確認參會。

  初步統計,大會首日CEO級演講嘉賓超過30位,比去年翻了一番。

  交互感和參與度更強

  吳金城還說,今年大會的交互感和參與度更強。在雲展覽部分,大會聚焦晶片算力、智能機器人等硬核產品,以及海外「黑科技」項目,精心篩選了8件「鎮館之寶」。比如有全球最快的AI訓練集群、全球唯一的本質安全雙臂人機協作機器人,還有能實現主動避障、自平衡、複雜地形行走、目標識別等功能的大型仿人服務機器人。

  初步統計,大會將有50多項重量級成果和創新產品首發,30多個重大產業項目簽約,一批開源開放平台、行業運行服務平台、先導區綜合服務平台等依次亮相,展現上海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布局。賽事活動方面,SAIL獎、AIWIN大賽、青年優秀論文評選、青年科學家「雲帆獎」、工業互聯網「湛盧獎」等分別側重專家、創業者、青年科學家、開發者等群體。SAIL獎已徵集到海內外150多個創新項目,青年優秀論文獎已徵集180多篇頂尖論文,結果將在會上揭曉。

  凸顯推動行業發展理念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張英透露,今年大會還將進一步凸顯推動行業發展的理念,討論的話題全面反映行業趨勢。

  第一個值得深度討論的新趨勢是AI深度賦能行業。目前AI已走出技術爆發階段,進入落地應用、創造價值的新時期,AI賦能傳統行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大會組委會將聯合中國信通院、上海電教館等專業機構,設置AI+工業、AI+健康、AI+教育、AI+科技金融等主題論壇,討論AI賦能的現狀、難點和未來前景,推動智能時代的傳統行業轉型。

  第二個新趨勢是技術突破融合。目前,人工智能技術面臨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從大數據學習到小數據學習、從專用智能到通用智能等重要趨勢和挑戰。同時,人工智能與5G、邊緣計算、區塊鏈等其他新興技術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大會組委會將重點開展科學前沿論壇。

  第三,後疫情時代行業復蘇的趨勢也倍受關注。全球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在線新經濟等概念開始興起,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因素。

  最後一個焦點趨勢是人工智能向善規範發展。隨着人工智能深入應用於社會生活,人工智能帶來的法治、安全、倫理等議題變得愈加重要,大會將組織多場論壇活動,進一步深入推動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