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创小康】怒江: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實現整體脫貧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功讓 8億多人擺脫貧困。黨的十八大以來,更是創造了連續 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奇跡。脫貧攻堅越往後 ,難度越大,如何多措並舉、精準發力,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更顯重要。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 》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牽涉方方面面,但補短板是硬任務,必須加快補上。本報從今日起推出「衝刺創小康」系列報道 ,多方展現各地在脫貧攻堅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方面的努力、探索 、經驗和成果,確保「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

  【香港商報訊】怒江州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少數民族人口多,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典型代表。雲南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發布會怒江專場,向社會公布怒江州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發布會強調,怒江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到2019年末 ,全州累計脫貧22.35 萬人 ,貧困發生率從56.24%下降到10.09%,獨龍族 、普米族實現整族脫貧,169個貧困村出列 ,貢山縣脫貧摘帽。經動態監測,到目前 ,全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貧困村達到退出標準,可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實現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整體脫貧的千年跨越。

  年底將結束無高速路歷史

  怒江過去交通內聯不通,外聯不暢,大部分群眾出行靠走路、過江靠溜索、運輸靠人背馬馱。現如今 ,怒江美麗公路及南延線建成通車,成為引爆怒江旅遊、推動怒江發展的振興之路;蘭坪豐華通用機場投入使用 ,實現了怒江各族人民期盼千年的「飛天夢」;保瀘高速公路今年年底將建成通車,怒江即將結束無高速路的歷史。

  過去怒江絕大多數貧困群眾居住在高山峻嶺、峽谷縫隙,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全州10萬貧困群眾搬出了大山,遷入了傳統民族文化與現代文明相融合的嶄新小區,拎包住進窗明幾亮、家具家電齊全的新樓房,告別了「竹篱為牆、柴扉為門、茅草為頂、千腳落地 、上樓下圈、透風漏雨」的蔑笆房和木板房。通過搬遷 ,小孩上學近了,群眾就醫方便了,產業發展起來了,勞動技能水平提升了,實現了安居樂業。

  貧困群眾戶戶有增收項目

  怒江堅持把產業就業作為群眾增收的主渠道來抓,實現了貧困群眾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全州農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從2012年的 2773元提升到2019年的 7062元,年均增長11.1% ,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5 個百分點。這幾年 ,隨着收入的增加,廣大老百姓的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建新房的多了,買汽車的多了,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了。

  怒江按照整村整組搬遷和「下山進城入鎮」的思路,規劃建設67個集中安置點,完成了怒江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搬遷行動,讓10萬貧困群眾搬出大山。建設了41個扶貧車間,讓「樓上居住、樓下就業」成了搬遷群眾新的生活方式。設立 52個就業創業服務站(點), 轉移就業47977人,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勞動力實現了戶均1.85 人就業 。抓好 10個易地扶貧搬遷「穩得住」示範安置點建設,進一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把「穩得住」工作落到實處。

  今年以來,全州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扎實做好勞務輸出工作,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7.4 萬人,比去年全年增加了4萬人 ,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 10.36 萬人 ,今年一年轉移就業目標任務兩個月全面完成。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