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为暴力鸟回国操劳了一个半月:要花很大力气

2020-06-18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贝尼特斯团队、大连人外援龙东、拉尔森、丹尼尔松,恒大外援保利尼奥,中超的外援外教,开始陆续回到中国。有些俱乐部,及很多不了解政策的球迷会好奇,在目前的防疫政策下,他们是如何回来的?那么,看了恒大的做法,可以抄作业了。


  入境政策并非一刀切

  今年3月,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简而言之,该措施实施后,大部分外国人暂时无法来华。

  但是“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还是可以申办签证的,这意味着,该政策并非一刀切。

  5月25日,中国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建立复产复工国际客运包机计划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而从6月8日开始,中国民航局调整了国际客运航班,建立“绿色通道”(“中外快捷通道”),允许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在内的八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客运包机申请飞往中国,37个中国城市获得授权,为接受国际航班的口岸城市,包括北京、广州、哈尔滨、南京、上海、深圳、西安和武汉。

  同时,以入境航班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入境航班实施奖励和熔断措施,这些国家也能透过省级人民政府,向民航局提出协请安排包机的需求。

  据国内专业财经媒体报道,多位行业内人士表示,“绿色通道”主要针对的是因工作需要出入境的旅客,比如要从国外来中国工作的跨国公司的外籍管理人员,并非普通旅客。

  从这些政策的变化和解读来看,实际上,中超的外援外教,还是有通道的,不过要把这件事情办成,需要过几关。

  恒大花了一个半月

  自外交部颁布新的入境措施后,各家俱乐部为了让自己的外援和外教能回来,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像保利尼奥这样的外援,如果想回到中国,首先他们要申请3月28日以后的来华工作签证。

  具体的操办过程是:恒大俱乐部先向广东省外事办提出申请,得到省一级的文件批复后,再去找市一级的部门申请,得到省市两级部门的批复后,再由保利尼奥向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申请工作签证。看起来流程不复杂,但要把事情真正办好,没那么简单。

  为了给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办签证,恒大前后花了一个半月时间,“恒大正常申请,经过各级评估后,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都符合要求,可以办理来华手续。”一位清楚内情的人士说。

  能否给这些外籍人士办理来华签证,还要看各地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完全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是有政治担当的。”该知情人士说。

  “政治担当”意味着敢承担责任,并非每个地区的有关部门,在此时此刻都能作出这样的决定。

  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得到工作签证,可以来华后,恒大开始协调航班,最终他们选择让两人乘坐商务包机,从巴西起飞,经停伦敦,然后回到中国。可惜的是,塔利斯卡因为所在的州疫情严重,交通暂时中断,所以未能和保利尼奥一同来华,于是,那班商务包机,变成了保利尼奥一个人的专机。

  贝尼特斯团队和大连人的三名外援,加上保利尼奥返回中国后,其他各队也有外援或者外教将陆续归来,手续办理都是大同小异——去申请,拿签证,然后协调商务包机。

  不过,有些队伍的外援还没有拿到来华签证,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如同之前那位知情人士所说:“现在这个情况,不给你来华签证也是很正常的,能拿到签证,只能说,这些俱乐部都花了很大的力气和功夫,才把事情办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