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在深舉行 涉港國安立法是最好紀念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昨於深圳香格里拉酒店舉辦,近200位海內外專家學者參加。記者 伍敬斌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深圳報道: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內地、香港、澳門以及來自俄羅斯、英國、德國、西班牙、印度近200位專家學者參加。因疫情原因,港澳和外國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研討。

  香港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影響

  會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出台的有關立法,是對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最好紀念。有關立法將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任何香港本地法律均不得與該法相抵觸。要使這部法律發揮實效,必須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包括明確國家安全的中央事權屬性,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並賦予其必要的執法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在本地維護國家安全負有主要責任,香港本地絕大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包括執法和司法工作,應當也必須由特別行政區承擔。同時,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對香港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這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有效清除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後,香港社會迅速凝聚起支持決定的主流民意,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加固,是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有關立法完成後,將有效清除影響香港發展的政治病毒,香港必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是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和實踐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依憲治國又一次生動實踐,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過程中,將會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原則,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確保有關法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原副主任徐澤表示,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基本法是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但近年香港接連發生的種種亂象,已嚴重違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心,嚴重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別是修例風波集中暴露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因此,全國人大作出的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要出台的有關立法,將有效防控香港在國安方面面臨的突出風險,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