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汽車消費市場仍將保持平穩回升態勢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汽車消費市場呈現回暖態勢。據有關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乘用車銷量160.9萬輛,實現11個月以來的首次同比正增長。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認為,中國汽車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汽車消費需求依然旺盛。隨著國內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各項援企紓困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中國汽車消費市場仍將保持平穩回升的態勢。

  5月份全國乘用車銷量環比增長12.6%,同比增長1.8%,較2月份回升近80個百分點。高峰表示,這表明,中央和地方出臺的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汽車企業加快復工複產,居民消費信心有所增強,汽車消費需求得到有效釋放和回補。

  中國與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4.2%

  據海關統計,5月當月中國出口增長1.4%。高峰認為,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復工複產有序推進,前期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效果逐步顯現。

  前5個月,中國對美出口下降11.4%,貿易順差減少14.5%,對歐盟和日本的進出口也有所下降,但對東盟的貿易總值出現提升。高峰介紹,今年前5個月,中國與東盟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增長了4.2%。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9366.2億元,增長2.8%,自東盟進口7598.6億元,同比增長了6%,均高於同期中國外貿進出口整體增速。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充分體現了雙方貿易發展的潛力和韌性。

  高峰指出,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互補性強,長期以來,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本地區經濟合作日益加深。特別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以來,雙方不斷擴大市場開放,持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產業鏈供應鏈合作不斷加深。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在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充分用好有關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支持企業擴大貿易往來,鼓勵企業開展雙向投資,共同維護本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和發展。

  將評估澳國修改外國投資法影響

  進口方面,今年1-5月,中國原油、大豆進口分別增長5.2%、6.8%;5月當月進口分別增長19.3%和27.7%。高峰表示,這是中國企業根據國際市場變化和國內生產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的進口。巴西本幣貶值、大豆出口意願增強等因素,也推動了中國大豆進口的增長。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中國企業積極擴大進口,有助於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

  近日澳大利亞宣佈將修改外國投資法以加大國家安全審查力度,這是40年來對此法規最大規模的改革。有觀點認為此舉可能對中國對澳大利亞投資造成消極影響。高峰強調,澳方近日宣佈將進行外資框架改革,並計劃在7月份出臺相關草案。中方對此予以關注,並將評估其所造成的影響。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基礎上,合法、合規開展對澳投資。在澳投資的中國企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希望澳大利亞政府秉持開放務實的投資政策,加強與外國投資者的溝通,保持相關政策的透明度和延續性,為外國投資者創造公平、非歧視的投資環境,保障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