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旅行】徜徉成都的悠閒時光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雖然上半年被疫情阻擾了所有旅行計劃,但亦更期待解封後的第一個旅行,不知道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又會是哪兒呢?疫情過後,不妨給自己一趟隨意走走的治癒之旅。成都這個悠閒城市,就十分適合去旅遊。
之前往成都採訪時,就偶遇一名來自廣州的男遊客,隨意聊起來,他說自己每年都會到成都旅遊一次。世界那麼大,為何獨愛成都?「因為這個城市很悠閒。」悠閒,正是這個與香港人扯不上邊,甚至是奢侈的生活態度,令成都這個慢活城市顯得無比可愛。為了發掘成都的悠閒之處,筆者精選了三處地方:錦里、寬窄巷子,以及鄰近的羅城古鎮,讓遊客親身感受新舊融合的成都式悠閒。
文、攝:Ruth Chung

恍如古時的小街陋巷
成都人很喜歡喝茶聊天,感覺就像「多喝茶沒事,沒事多喝茶」,對他們而言,茶館就是最佳思考人生的地方。想要體驗成都人喝茶文化的,可以到錦里去,該處有各式各樣的茶館,坐在仿古建築,細嘗一杯韻味無窮的蓋碗茶,體會當地人幾分雅興! 
錦里還有駐場歌手坐鎮的酒吧、邊嘆茶邊看燈影戲的劇院、古色古香的星巴克、傳統小吃店、府第客棧、工藝品小店等,洋溢市井文化獨有的喧鬧和隨意。錦里中間有個人工湖,聚集不少年輕人憑欄而坐,在月色及燈籠映照下,增添古雅氣息。 


傍晚時分的錦里亮起紅燈籠,富有韻味。


在五彩絢麗的酒吧中,幾首老歌,讓人陷入舊事回憶中。


錦里各處瀰漫着浪漫情調,吸引情侶前往打卡。

新舊成都的生活百態
「寬窄巷子,最成都」,走進由寬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條街道組成的寬窄巷子,是最能體驗當地人生活百態的「速讀班」,品川茶、吃川菜、聽川劇這些是基本行程,更叫人感到好奇的是獨特習俗「掏耳朵」。眼見手法嫻熟的採耳人,在客人耳道輕彈、掏挖、旋轉,金屬工具發出的顫音,好像要把最深處的耳垢都要無遺地掘出來,舒爽刺激。
該處還有不少傳統美食,三大炮、缽缽雞、五香油茶,以及各式各樣的兔子菜式,由兔頭至全隻手撕兔子等層出不窮,雖然未必人人能接受吃兔子,但成都人視之如同吃雞般尋常,所以旅客也記得要尊重當地飲食文化。成都必試的傳統特色小吃「三大炮」,製作時會把糯米團用力拋向布滿芝麻粉、黃豆粉的案板中央,發出「砰砰砰」的聲響,噱頭十足,味道香甜。 


寬窄巷子曾是清朝滿蒙官兵的居所,經活化改造後,現成為成都旅遊的「名片」。


除了聽川劇,旅客還可以嘗試化一個戲曲妝容。

打牌度日的古鎮奇觀
羅城古鎮,位於樂山市犍為縣東北部,距成都不到200公里。於明末清初時,羅城是方圓百里的物資集貿中心,當年為更好地開展商貿、文娛活動,而由當地民眾捐款修建了一條奇特的船形街,並取「羅眾志以成城」 的寓意而將古鎮取名為「羅城」。而古鎮主街全長200米,從高處往下看就像一艘船,故俗稱「船形街」,別具匠心的設計更有「中國挪亞方舟」的稱譽。 


整條老街至今仍保留明清時代的風格,那種古舊的韻味很容易讓人有一種玩穿越時空的感覺。


街道兩側的涼亭,人們喝喝茶、聊聊天,悠然自適,古鎮閒情非常吸引。


羅城古鎮有「中國挪亞方舟」的稱譽,擁有近400年歷史。雖是中國著名古鎮,但甚少遊客,更能感受當地人生活。


整條街差不多所有人都是在打牌,玩一種當地流行的「二七十」紙牌,實在是一大奇觀!喝酒、飲茶、打牌……優哉游哉的生活,讓人羨慕。


細看當地人生活,是逛古鎮最大的樂趣,這位「紅蘋果」小妹妹便逗得同行者十分開心,十分可愛。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