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聽取林鄭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3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有關主要官員,認真聽取了特區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

  韓正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國務委員、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夏寶龍參加會見。

  官方首提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

  此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首次亮相。據政事兒微信公號介紹,此前,2003年,中央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作為港澳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韓正于2018年起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今年2月,國務院任命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原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改任常務副主任(正部長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均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前不久,全國兩會期間,韓正于5月23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5月24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的審議。

  韓正當時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带領下,香港、澳門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社會发展和改善民生,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特區政府快速反應,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取得的成績值得充分肯定。“修例風波”以來,“港獨”、“黑暴”破壞香港經濟社會发展,沖擊“一國兩制”底線,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公害。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當行使的權力和應當履行的責任,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韓正表示,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與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是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韓正希望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带頭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權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