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发表政策研究报告 冀教局牵头建构「跨学科科创技能组合」

2020-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悉,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下称联盟)成立后第一份政策研究报告《培养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已于5月出版。研究报告由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及岭南大学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联合出版。研究报告已寄送到教育局局长及负责课程发展的官员,希望他们能吸纳当中的建议。

  联盟意识到现今教育制度下,年青人难以对科技、创新产生深入的认识,影响构建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未能培养科技创新素养。联盟希望藉此研究报告,参考各地培养年青人科技创新素养经验,检视香港目前相关状况,提出培养香港学生科技创新素养的政策建议,令香港年青一代得以重新全面地发展。

  为了知道更多香港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素养的认知和看法,联盟向学校会员发出一份问卷调查,是次问卷调查总共访问了1816位学生,当中有773位小学生以及1043位中学生。男生1000名,女生816名。此外,联盟亦都约见了中小学校长、大学教授、前线老师、业界专家作深入访谈。

  张泽松博士(左)联盟副主席黄锦良 (

  联盟主席张泽松博士指出,研究报告的数据反映香港的中小学生自评喜欢科学相关学科,亦都同意对科技发展感到十分有兴趣。数据亦指出香港青少年对科技创新有一定程度的认知,但普遍青少年未能掌握科技创新的基本概念,例如21世纪个人素养方面有待加强。

  联盟副主席周文港博士表示,香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出乎意料地高,数据指出大部分学生都对科学感兴趣,这可能与香港的年青人十分容易接触到新科技有关。香港的家长有能力的,都会花金钱在新的电子产品上,这无疑帮助年青人从新科技中得到创新的灵感。

周文港博士

  联盟副主席黄锦良提出多项政策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香港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素养。当中包括:教育局应担任牵头角色联同学界和业界一起建构「跨学科科创技能组合」、成立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中心以及希望各院校提供培训科技创新教育支持人员的课程。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