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发布

2020-05-29
来源:新浪科技

   5月29日下午消息,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与新浪5G联合发布《“新基建”之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共20页,阐述了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战略意义、应用场景以及发展趋势等。

  2020年4月,卫星互联网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代表之一被首次纳入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的范畴,标志着卫星互联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工程。当前,国内外卫星互联网已纷纷展开部署,一场围绕卫星发射“通行证”的太空资源争夺战正在悄然展开。

  白皮书指出, 2019年全球卫星产业规模达28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0%。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主要包含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卫星运营服务等四大环节,从产业链细分环节产业规模来看,卫星运营服务业和地面设备制造业是全球卫星产业规模的主要组成部分,2019年二者占比之和为90.70%。

  截至目前,中国星座计划中组网数量在30颗以上的低轨卫星项目已达10个,项目规划总卫星发射数量达到1900颗。预计到2029年,地球近地轨道将部署总计约57000颗低轨卫星,而低轨道轨位可用空间将所剩无几。空间轨道作为能够满足通信卫星正常运行的先决条件,已经成为各国卫星企业争相抢占的重点资源。

2029年全球近地轨道卫星布局数量及占比

  2029年全球近地轨道卫星布局数量及占比

  近年来,随着国内多个近地轨道卫星星座计划相继启动,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多地在卫星互联网产业领域开始积极布局。目前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领跑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而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则在产业链重点环节建设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区域布局

  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区域布局

  未来,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夯实产业链重点环节技术实力,加快低成本、高通量卫星研制,不断推进低轨卫星组网进程,并更好的与地面网络进行融合发展,构建真正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

  以下为白皮书全文:(下载请点击《“新基建”之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