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兩會閉幕 紅盤報收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閉幕,2020年全國兩會畫上圓滿句號。內地股市午後盤V形反轉,在上證50為首的權重股拉升帶領下,收復盤中全部失地,紅盤報收,上證綜指收盤上漲9點或0.33%。儘管承受多重利空衝擊,但全國兩會期間上證綜指反覆企硬,累計跌幅只有50點或1.7%。另外,同期人民幣匯率雖有所回軟,尤其是離岸人民幣波動區間明顯放大,惟仍未跌破上一波最低線-- 7.20,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則繼續圍繞7.10上下窄幅波動。

  外資持續大規模流入A股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都會引發程度不同的兩會行情。今年兩會行情從3月19日起步到5月28日收盤,上證綜指累計最大升幅達到200點或7.56%。

  兩會期間,維穩預期明顯升溫,券商、保險、銀行合力反覆拉抬大盤,成做多的絕對主力,顯示有主力資金持續護盤。北向資金繼續大舉流入內地股市,5月28日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買入28.18億元,為連續4日淨買入。外資一向被稱為「聰明的資金」,它們一方面希望配置A股規避疫情風險,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A股分享中國高速發展的紅利。

  自3月24日起A股從海外衝擊中逐漸恢復,直至5月28日,北向資金淨流入881.1億元;整個4月,外資持有A股1.6萬億元,較3月增加2000多億元。

  人幣未跌破上一波最低線

  兩會期間外資淨流入A股開始觸發預警。5月27日深交所對華測檢測、美的集團、索菲亞、泰格醫藥發出外資持股預警,這是歷史首次同時對4股預警。根據相關規定,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股份數的30%。而在實際操作中,外資持股比例達26%被視為警戒點。

  5月28日,美元指數持續走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1277,下調185點,繼續在12年3個月的最低值徘徊。而近期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波動區間擴大,不過仍然沒有跌破上一輪貶值周期的最低值--7.20。兩會期間人民幣匯率走勢或說明,中國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容忍度明顯擴大。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