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上調養老金體現制度優勢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這意味着,自2005年中國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以來,今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將實現16連漲,今年拿到手的養老金又會變多,生活更有保障。

  兩會結束後,2020年就剩下7個月多一點點的時間,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逐項內容,任務相當繁重。「六穩」「六保」之外,如何讓全國近3億退休人員按時足額領到養老金,也必將是一次大考。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養老金規模日益龐大。據統計,中國60歲以上人口從2018年末開始,就超過15歲以下人口,中國老齡化進程加速。而到今年養老金將現16連漲,養老金基本盤擴張持續提速。二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持續放緩。2010年中國GDP增幅還在兩位數,而到去年已回落到6.1%。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對民生形成巨大衝擊,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更出現6.8%的負增長。三是中國地區發展不平衡。經濟相對比較發達的地區,落實難度不大,如上海、江蘇已上調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但是,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落實的難度就會比較大。

  儘管困難很多,但是辦法會更多,相信國家會加大中央財政預算撥款的力度,加快推進國資劃轉社保補充社保基金缺口,提高劃轉比例。同時也會發揮制度優勢,加大跨省調劑的規模。多措並舉,只要國家有了明文承諾,就會不折不扣地落實。

  中國抗擊疫情已取得重要成果,背後體現的是中國的制度優勢。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而且按時足額發放,也同樣體現的是中國的制度優勢。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