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兩會多利好 A股無俾面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與會人員集體肅立,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鐘,彰顯生命至上的鮮明理念。會議則更加務實而緊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只用了不足1個小時。

  報告提出一系列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等方面的利好,對股市顯然是多重利好,但當日A股表現讓人大跌眼鏡,兩市場開低走低,滬指大跌1.89%,深成指收盤暴跌2.22%。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5927億元,顯示市場承接盤不踴躍。

  今年的報告涉及資本市場的內容明顯比往年少得多,但是不等於對資本市場不重視。報告在談到「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時提到了設立科創板;在「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部分提到改革創業板並試點註冊制。業內認為,這說明在國家層面非常重視資本市場發展,支持資本市場全面推進註冊制改革。但當日科創板、創業板跌幅領先,創業板跌了2.52%。

  兩會多利好,A股為何無面俾?記者認為,A股不是無俾面,而是受到外圍市場,尤其是港股的拖累。由於昨日港股暴跌,表現拖累亞洲市場普跌;另外,美國參議院20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主要針對的是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可能會使中國企業被迫放棄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很明顯,這兩個因素對股市的影響是短暫且有限的,A股後續會回歸基本面和政策面,兩會一系列利好的提振作用將會逐次顯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