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港人權利自由絲毫無損 林鄭:全力配合國安立法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與大部分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就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政總召開記者會。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發聲明表明特區政府支持人大決定。聲明稱修例風波的暴力不斷升級,甚至構成恐怖主義風險;而鼓吹「港獨」、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等情況,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林鄭月娥昨晚同一眾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等人會見傳媒時強調4點,指不會影響「一國兩制」;不會改變本港的資本主義及法律制度;有利加強本地及海外投資者的營商信心;不會影響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及自由。

  盡早完成23條立法責任

  林鄭月娥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要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鑑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而特區行政立法機關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特區政府支持全國人大審議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聲明又稱,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是無可置疑的;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決定》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憲法和《基本法》有關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決定》沒有修改《基本法》,也沒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香港特別行政區仍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立法責任。

  暴徒嚴重觸碰「一國」底線

  聲明續說,特區政府留意到《決定》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這些恰恰是過去一年不少香港政商界和廣大市民極度擔憂的情況,亦令大家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切體會,並要求特區政府要積極應對。」

  聲明提及,去年6月至今的「修例風波」所涉及的暴力不斷升級,更出現多宗爆炸品及槍械事件,構成恐怖主義活動的風險,嚴重危及公共安全。這期間,鼓吹「港獨」、「民主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人士,特別是年輕人,公然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並策劃動員所謂「國際支持」,干預香港事務,詆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和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權威;另一方面部分政黨人士亦多次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還有部分人士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破壞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

  中央主動出手有緊迫性

  聲明說,當《決定》通過後,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昨晚明言,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每個地方的頭等大事,也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她形容是次中央是主動出手,既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

  遏恐怖主義穩固營商信心

  她解說執行上述機制下的4項情況,包括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實施,讓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得以充分實踐;不會改變本港實行的資本主義、法律制度,以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依法得到保護的利益;立法工作讓特區政府有效地依法防範,遏止危害國家安全、恐怖主義的破壞行為及活動,使香港可以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有利加強本地及海外投資者在香港營商的信心;這工作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及自由。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