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不设GDP目标 不等于任由经济下滑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同时对就业、财政赤字率等指标作了适当调整。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释,因为疫情走势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全年增速的大致区间,但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任由经济增速下滑,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要为稳就业、保民生和脱贫攻坚,以及防风险等提供支撑。地方政府在没有经济增长目标参照下当应重点加强“六稳”、“六保”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受关注的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孙国君在国新办举办的吹风会上表示,按照惯例,政府工作报告每年要提出GDP增长目标,今年没有提出具体目标,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全年增速的大致区间。他认为,不确定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现在全球感染者近500万,每天新增人数仍接近10万的高水平,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预知。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势无法准确判断,也就相应无法判断各国疫情管控措施会怎么调整。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很多分析都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衰退,甚至提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亚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孙国君强调,《报告》中有一句话很重要,即“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他认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和脱贫攻坚都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撑。按照经验数据,一个点的增长速度对应大概200万新增就业;全国有近3000万的贫困人口在外打工,打工收入是很多农村居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解决脱贫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就业有问题,收入就有问题,并会带来消费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二是经济下滑时,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出现。比如金融和其他一些领域,一些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不是风险的风险,可能会因为经济下滑所产生。再比如基层财力问题,没有经济增长,财力也会出问题,并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孙国君强调,《报告》提出了一些今年下一个阶段要实施的政策,比如财政政策的重点是把资金用在稳就业和保民生上,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场主体,就业和社保政策重点是把民生底线兜住。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全年基本盘不会有问题,民生也不会有问题。

  至于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政府工作参照的依据如何确定。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速度问题要客观看待,不能唯GDP,但经济增长连着就业、连着基本民生,亦不能任由经济下滑。“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地方政府该怎么办?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六保’工作来做”。地方政府要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速度多少,GDP多少,不是方向,是最后的结果。不会因为没有速度目标就失去了方向”他强调,方向是明确的,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着力做到“六保”。

  就业目标适当下调 是与经济匹配

  《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就业人数和失业率指标都做了适当调整。孙国君解释,今年就业目标适当下调,提出来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是实事求是的。如果今年新增就业能达到900万以上,调查失业率就会控制在6%左右,这与现在的经济形势相匹配。黄守宏坦言,今年失业率肯定是要上升,失业是全球性的问题,全球各国的失业率都远远高于平常年份,对于中国来讲,尽管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但失业率还可能会略有增加,失业的人数也会有增加。

  黄守宏强调,政府不仅在扩大就业方面有措施,在加强失业保障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报告》提出,要加强失业保障,确保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并且今年又提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过去规定参保未满一年不能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今年则可以领取。又比如,一部分农民工在常住地也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对一些回到社区和农村的及时纳入城乡低保。他指出,中国现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还有4600多亿元,另外还有2万多亿的社保基金战略储备,今年还要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此外,这两年一直在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提高到4%。民生是有保障的。今年特殊时期、困难时期,政府要首先带头过紧日子。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一定也会相应改善。

  抗疫国债规模合适 直达基层惠及民生

  《报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总量上看,似乎低于市场预期。孙国君解释,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了1万亿元,市场上有些预期更高一些。但广义的财政政策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四大预算,在这些盘子里有通盘考虑。因为是抗疫特别国债,它的重点支出一定是“抗疫”两个字,是针对抗疫来发的特别国债,是一种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这个钱一部分直接用于地方的抗疫支出包括补短板的建设,另一部分通过中央财政直接转给地方使用。

  “就抗疫特别国债来说,这个规模我认为是合适的”孙国君解释,因为今年同时还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亿元,这些债之间要配合着使用。同时还有预算内投资。“我们不能简单的看一项来确定财政政策的力度,一定要通盘的看今年《报告》提出的财政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的配合,包括财政政策的执行方式。比如稳就业、保民生的直接责任、直接压力在市县政府,今年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省里不存截留,直达市县基层,这是以前没有的一种机制”。黄守宏强调,今年抗疫特别国债和财政赤字的使用,是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和民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