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陳亨利建議:引入中國信保助港企渡難關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副會長陳亨利提出「香港引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  有利兩地經濟深度融合」建議,冀望透過加大出口信用保險的支援,讓廠家安心接單、保持營運,渡過今次新冠肺炎帶來的難關。

  此外,他亦提出「整理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產鏈佈局 香港納入戰略儲備體系」及「中國漁業深度『走出去』」等建議。

  陳亨利指出,目前全國疫情基本受控,在常態化防控下,內地是最早從谷底反彈的經濟體之一,但受外圍環境,特別是出口貿易、製造業面對很多不穩定因素,難以維持正常營運,甚至出現倒閉的危機。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信保」)專門推出多項措施支援範圍覆蓋各行各業,為企業復工復產,穩住外貿基本盤提供有力支持,由於在內地設廠的港企同樣面對「有單不敢接、有單無力接」的難題,他建議引入中國信保,加大出口信用保險的支援,有助廠家安心接單、保持營運,同時亦有利兩地經濟深度融合。

  陳亨利介紹,若能引進中國信保來港設立分支機構發展業務,將可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提供重點支持服務,做到應保盡保,為港企打一枝強心針。除出口保險外,中國信保業務多元化,包括海外投資保險、資信服務、國內貿易信用保險、融資擔保等,他建議把不同產品服務引入至香港,並應用到粵港澳大灣區及絲路國家的投資。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口罩、PPE供應一度出現斷層。面對國內外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的需求猛速增加,國家部委反應迅速採取果斷措施,大力支持各部委、國營和民營企業多管齊下,成功增加供應。陳亨利指出,國家1至4月份紡織品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2613億元,增長5.9%,在全球疫情大爆發下,他預料各國對醫療類紡織品需求強勁,並會重整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產鏈、收緊相關原材料出口政策,故他認為國家須重整生產鏈及儲備策略、加強公眾衛生教育等。

  陳亨利建議整理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產鏈的分布和布局,避免集中在某一省份,減低因單一事件影響而產生的停產風險。

  同時,他建議國家健全國家儲備體系,例如口罩生產鏈中,由源頭化工企業節聚丙烯等醫衛原料、無紡布製造業至口罩生產企業,檢視及規定每一環節的定量儲備,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龐大需要。他又建議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通報及應對機制,長遠應提高公眾的衛生意識。

  此外,他認為升級轉型、以科技引領發展是祖國水產養殖業朝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建議國家協助漁業「走出去」,包括扶持境外海水養殖、持續支援遠洋漁業、成立專門支援業界發展水產養殖的海外科研中心、放寬外籍船員使用、提供政策支援海洋科研與產業深度結合、將「冷鏈技術」列為農業科研的重點領域之一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