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中史科試題又現爭議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學文憑試中史科昨日開考,再度出現疑似內容偏頗的試題,內容涉及淡化日軍侵略中國的行為。有教育界人士擔心,學生會被誤導,甚至會得出為日軍侵華作「辯解」的答案,直言該題目不理想,估計可能會被重新檢視。另外,文憑試歷史科出現涉及歪曲日本侵華歷史的試題餘波未了,民間團體「政中香港人」昨日到考評局抗議,重申要求取消涉事試題,並要當局交代涉事的審題委員會成員;而市民發起要求取消上述試題的網上聯署,截至昨晚7時已有逾10萬人參與。

  教育界憂考生為日軍「辯解」

  中學文憑試中史科昨日開考,卷一其中一條必答題,展示兩款抗日戰爭時的宣傳品,其中一款傳單上有一班表情興奮的日軍,手持武器歡呼慶祝勝利,並寫上「徐州失陷」、「華北華中的日軍完全連絡」;另一款海報則展示很多拳頭,揮向身在地上的日本軍人,寫有「萬眾一心誓滅倭寇」,考題問學生兩款宣傳品描繪日軍的形象有何分別。

  多位中史教師接受傳媒訪問,談及對該題目的看法。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分析道,考題所列的傳單,明顯地淡化了日軍侵略的行為。他說考生作答該試題時,要思考日軍發出宣傳品的背後動機;又稱有教育界人士擔心,考生會顧忌考題的出題意向,亦可能受到海報歡呼的場面誤導,得出為日軍侵華作「辯解」的答案。

  中史教師郭智康直言,有關題目不理想,不要求考生深入探討。他亦稱雖然考生可用「同意」作答,但他稱中史科課程的施教,離不開抗戰帶來苦難,認為學生應可用施教的重點反駁。

  此外,文憑試歷史科早前出現日本侵華「利多於弊」試題的風波未了。民間團體「政中香港人」一行人,昨日到考評局抗議。團體指出,事件已發生超過一星期,惟考評局仍未交代涉事負責人。他們舉起寫有「審視評核程度堵塞審題漏洞」、「歪曲歷史 荼毒學子」等標語,要求考評局交代涉事試題的審題委員會成員,並取消此試題。

  市民聯署逾10萬人參與


        團體政中香港人促考評局盡快公開涉事試題的審題委員會成員。 記者 蔡啟文攝

  而由市民以「一群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名義發起的聯署,要求考評局取消問題試題,截至昨晚約8時已有超過10萬人參與。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