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逾200萬市民聯署支持 團體籲本屆立會為23條立法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君堯強調,現在就是最好的23條立法時機。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23同盟」、「香港政研會」和「民眾聯席」等多個專業團體及市民團體昨日共同發出聯署公開信,懇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立法工作。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香港政研會、新界關注大聯盟等組成的「23同盟」,早前發起要求《基本法》23條馬上立法的聯署,得到超過200萬市民的支持。何君堯昨日表示,聯署產生了漣漪效應,最後更造成雪球效應。他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亦稱,國家安全是人人有責,現時是就23條立法的最好時機,而且事實證明立法有廣泛的民意基礎。

  何君堯稱聯署生漣漪效應

  聯署公開信指出,現在市民反對黑暴攬炒和支持恢復經濟的取態至為明顯。防止搗亂破壞和防抗疫情同樣,行動必須當機立斷,倘若此刻不果斷為23條立法,更待何時?他們「懇請特首從速宣示,您將會根據2003年2月14日的《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刊憲,提請立法會爭取在今年7月16日或以前三讀通過《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感謝全港市民支持「23同盟」的聯署,支持馬上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形容聯署產生了漣漪效應,最後的效果更形同雪球效應。他說聯署得到200萬名市民簽名,對此覺得很高興,也是值得感動的時刻。他不諱言,一開首以為這是渺茫的機會,但眾人決定同心同德地去做好,終於得以排除萬難。

  聯署另一發起人、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昨日亦在何君堯的社交媒體中表示,感謝市民參與聯署,更形容聯署得到200萬名市民簽名,反映這是社會的主流意見,又感謝何君堯帶動這次行動,讓大家看到香港的真實民意。他又說「應做的事就要做」,希望香港可以重新出發,發出昔日的光輝。

  明言港府有憲制責任

  此外,何君堯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人大、政協兩會會議中,一眾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香港的情況多關注,對香港在《基本法》23條立法有所督促與動議,也期待中央政府要求特區政府對23條立法,而且有明確的時間表。他明言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應爭取在今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

  現在是最好立法時機

  何君堯強調,23條立法已是現實急需。他提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在發言中,竟公然干涉中國內政,要阻止23條立法,聲稱這會危害美國的利益。他稱美國這種明目張膽的干預,給香港反對派打了「強心針」,放縱了反對派的膽子,更嚴重干擾香港正常事務,而這正說明只有23條立法,才能切斷反對派與外國勢力之間的勾結。

  被問及認為何時是23條立法的時機,何君堯如此回應:「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止暴制亂,就靠23條立法。論時機現在就是最好的,事實證明立法有廣泛的民意基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