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淨值客戶偏愛整棟購買老洋房 用於收藏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相對于普通房產交易,中國老洋房的交易市場較小,高淨值客戶一般偏好整棟購買,而不喜歡購買公寓。

  據《21世紀經濟報道》5月21日報道,相對于浩如煙海的普通房產交易,中國的老洋房成為真正的收藏孤品,花園洋房大概40套左右,加上新裡洋房也才100套左右。如果說花園洋房是帶院子的獨棟,那麼新裡洋房指的是新式里弄,類似於現在的聯排別墅,價格比花園洋房稍低一些。

  中國的老洋房價格範圍浮動較大,便宜的十幾萬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美元)一個平米,而貴的會達到40萬元至50萬元一平米。品相較好的一般價位在30萬元/平米以上,這樣算下來,一套300平米的房子價格在1億元左右。

  「古董」值錢,正因為它在數量上的稀缺。據統計,上海全市現存的老洋房數量在4000-5000棟之間,但90%以上已收歸國有。國家規定,國有花園住宅自2004年起就已只租不售,私有產權的老洋房總共也只有500-600棟,其中產權清晰、可供出售的老洋房據陸偉估計全市只有300棟左右,這之中的一些還亟需修繕。

  市面上最貴的還數盛大集團陳天橋購入的那一套愚園路699號的花園洋房嚴家花園,建築面積996.8平米,占地面積足足達到5,380平米,花園面積之大世所僅見。最終以2.8億元成交。

  報道稱,高淨值客戶一般偏好整棟購買,而不喜歡購買公寓。有些房子買賣很頻繁,但真正品相好的孤品交易稀少,一般買入之後很難在市面上再次見到,買家傾向於長期持有收藏。

  有房地產中介表示,2016年左右是個交易的高峰期,當年市場上1億元以上的老洋房交易了十幾套,但2017年之後行情逐漸轉淡。

  此外,老洋房不少都需要補交出讓金,占到房子總價的20%至30%左右,也是一筆鉅款。並且手續極為複雜,每套房子情況又不盡相同,難度甚至超過賣房子。

  除了海外華人和企業主,影視明星關注老洋房的也比較多。但近兩年隨著影視明星被嚴查稅收問題,這部分客源在減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