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出口創2009年以來最大降幅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年9月,日本川畸,京滨工业区港口内的集装箱。REUTERS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沉重打擊全球對汽車、工業材料和其它商品的需求,令日本4月出口降幅創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降幅,加深了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衰退。

  財務省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4月出口較上年同期減少21.9%;對美國出口同比減少37.8%,為2009年7月以來最大降幅,對美汽車出口銳減65.8%。

  4月整體出口創2009年10月以來最大降幅,但略小於路透調查經濟分析師原本預估的減少22.7%。3月時出口同比減少11.7%。

  「重新開放與中國的貿易帶動對中國零組件出口及口罩和個人電腦(PC)的進口,與歐洲、美國和東南亞的貿易依然萎縮。」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南武志說。

  「距離全面恢復經濟活動還很遙遠。鑒於進出口長期處於停滯,全球貿易暫時仍會收縮。」

  日本4月對中國出口較上年同期下滑4.1%,因化學材料、汽車組件及醫藥需求減少。中國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

  4月對亞洲出口下滑11.4%,對歐洲出口重挫28.0%;亞洲市場占日本出口比重超過五成。

  其他高度仰賴貿易的亞洲經濟體也受到重創,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韓國5月前20天的出口較去年同期挫跌兩成。

  上周公佈行業數據顯示,日本4月機械工具訂單降至逾十年來最低水準,顯示企業支出惡化。

  日本經濟出現四年半以來首見的衰退,可能陷入戰後最嚴重的景氣低潮,因疫情對企業和消費者構成打擊。

  週一公佈的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凸顯出疫情衝擊的廣泛性,第一季出口受創程度創下2011年3月日本遭遇地震及海嘯襲擊以來之最。

  週四公佈的民間製造業調查顯示,日本5月製造業活動加速下滑,產出和訂單銳減。

  分析師警告稱本季的狀況可能還要更糟,因政府4月要求民眾留在家裡、企業關門之後,消費急遽下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