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政府:水貂可能将新冠病毒传给人

2020-05-21
来源:观察者网

  据观察者网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已发生多起动物被人类传染案例,但动物传人实属罕见。当地时间5月19日,荷兰政府就报告了一起疑似动物传人案例。

  报道引用荷兰政府发布声明称,有证据表明,有人从水貂身上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此正对境内所有水貂养殖场进行强制性清查。


  荷兰政府网站声明

  荷兰农业大臣斯豪滕(Carola Schouten)19日晚间在政府网站发布一份声明,就此例疑似动物传人的案例做出说明。

  根据对水貂养殖场新冠肺炎感染的最新研究结果,荷兰农业部认为:

  1.一家水貂养殖场的一名工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证据表明水貂感染人是有可能的(aannemelijk);

  2.水貂同样可以感染新冠病毒(包括无症状感染);

  3.进一步研究(养殖场的)猫在病毒传播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声明中提到,猫可能在病毒在养殖场中传播扮演了一定角色:在该水貂养殖场的11只猫中,有3只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因此,在清查过程中,政府建议要确保受感染的猫不能离开养殖场。


  声明截图

  斯豪滕表示,这些新的研究结果对水貂养殖场所有者、家庭和员工以及当地社区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将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联系。

  荷兰政府称,将对水貂养殖场实施进一步的限制,对水貂的病毒检测将扩大到荷兰所有的水貂养殖场,“并将成为强制性的”。此外,政府还要求所有员工佩戴防护设备。

  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20日补充,在水貂身上发现新冠病毒并非首次,早在今年4月,荷兰的两个农场就发现了这种情况。但荷兰政府最初认为动物是被人类传染,而现在的情况正相反。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沙伊卜4月末曾表示,就现有证据来看,这一病毒起源自动物而非实验室人为制造;目前来看,蝙蝠最有可能是这类病毒在自然界中的贮主。但专家此前曾警告不要对其它动物将病毒传染给人类做出结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