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近500萬 特朗普正招募「親總統」醫生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持續蔓延並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儘快恢復經濟活動,消息指他有意招募對自己有利的醫生,務求製造重開經濟的有利聲音。另一方面,特朗普早前表示正服用抗瘧疾藥物預防疫情就惹來爭論,昨日特朗普表示藥這兩天就停,而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巴西總統表示自己已經為母親預留一盒瘧疾藥。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1日8:32,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近500萬例,累計死亡32.7萬例。

  20日晚間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過去24小時世衛組織收到10.6萬例病例的報告,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新增數量最大的一天。

  特朗普正招募「親總統」醫生

  向公眾宣傳重啟經濟

  美聯社5月20日報道,該社獲得的錄音顯示,特朗普的盟友正在招募「親特朗普」的醫生,以讓其在媒體面前大力宣傳儘快重新開放,恢復美國經濟,力求提高特朗普連任的機會。

  美聯社報道稱,媒體與民主中心(Center for Media and Democracy)向該社提供的錄音記錄顯示,國家政策委員會行動組織(CNP Action)在5月11日一場電話會議上,與特朗普競選連任陣營的高級職員討論該計劃。

  CNP Action為國家政策委員會(CNP)附屬機構,至於CNP則是與共和黨結盟。CNP Action也屬於「拯救我們的國家」聯盟(Save Our Country Coalition)一部分,該聯盟於4月下旬成立,旨在結束針對疫情而實施的國家封鎖政策。

  復蘇經濟被視為提高特朗普總統連任希望的關鍵,並且已成為白宮新冠肺炎特別工作組日益關注的焦點。

  特朗普競選團隊傳訊總監默托(Tim Murtaugh)證實,正在招募醫生以公開支持總統特朗普恢復開放的想法,但他拒絕透露該計劃會何時推出。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教授薩德爾(Wafaa El-Sadr)博士說,在當前疫情大流行的緊急情況下,政府必須向公眾提供基於科學的一致信息。薩德爾稱,「讓醫生吹捧一些不以證據及科學為依據的信息,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行為。」

  報道稱,在5月11日的電話會議上,共和黨人舒爾茨(Nancy Schulze)說,她已為特朗普提供了27位準備捍衛其重新開放言論的醫生名單。特朗普競選團隊高級顧問施拉普(Mercedes Schlapp)對此表示支持,施拉普在電話中說「這些醫生就是我們需要的,能在電視和廣播中露面,以幫助我們傳達信息的人。」

  隨著數名共和黨州長一周前採取行動以解除對州的封鎖,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用於預測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數的國家綜合預報數字也相應增加。CDC預測,到6月1日,美國的死亡人數將超過100,000例。此前,CDC預測直到夏季末才會達到這一死亡數字。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1日8:32,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155萬例,累計死亡9.3萬例。

  世衛給特朗普狠狠一刀!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

  當地時間20日,世衛組織召開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羥氯喹或氯喹對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有效,實際上,恰恰相反,許多機構已就該藥物的潛在副作用發出警告,很多國家已限制該藥物僅可用於新冠肺炎臨床試驗,或在醫院有醫生監督下服用,因為一系列潛在副作用已發生或可能發生。

  邁克爾·瑞安強調,每個國家當局都應就相關證據權衡和評估是否使用該藥物,目前世衛組織已把羥氯喹或氯喹用於「團結試驗」項目的部分臨床試驗,世衛組織建議將其使用限於此類試驗中。

  特朗普:藥這兩天就停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自曝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預防新冠病毒引發巨大爭議後,據美國《國會山報》消息,特朗普當地時間20日表示,他服用羥氯喹的療程「最近一兩天」就會結束。(此前報道:無效也吃!特朗普自爆猛料:每日服抗瘧疾藥預防新冠

  「我想最近一兩天就能結束療程。我想就在兩天內。」特朗普當天在和阿肯色州、堪薩斯州州長的會議上這樣告訴記者。

  同一天,白宮新聞秘書凱莉?麥克納尼還表示,羥氯喹可以安全服用,但沒有醫生的處方,任何人都不應服用這種藥物。

  《國會山報》指出,雖然麥克納尼稱白宮醫生肖恩?康利確實給特朗普開了處方,但白宮一直對特朗普的具體攝入量守口如瓶,也沒有提供任何關於他服用藥物劑量的細節,或沒有說明他服用藥物的具體時間。相關信息的缺乏引發了人們對特朗普是否真的在服用羥氯喹的懷疑。

  彭斯稱自己沒吃「爭議藥物」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並沒有提前服用羥氯喹,因為他的醫生沒有給出服藥的建議。不過他表示,如果醫生確實給出了服藥的建議,自己會毫不猶豫地接受。

  這一爭議藥物至今仍缺乏證據證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最近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也發現,從統計結果來看,羥氯喹對新冠病毒沒有顯著影響。

  被問及如何看待特朗普服用羥氯喹的行為時,科羅拉多州州長賈裡德·波利斯表示,至少特朗普「短期內不會患上瘧疾了」。波利斯認為,特朗普的這一表態會造成相關藥品搶購。他還提到,有很多人關注特朗普說的每個字,希望美國總統能利用這個平臺對人們說「都戴上口罩吧」。

  此外,澳大利亞沃爾特與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20日宣佈,將進行一項臨床試驗,以測試抗瘧疾藥物羥氯喹能否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該研究所在當日發表的新聞公報中說,這項臨床試驗旨在降低醫護人員的患病風險。該研究得到了澳大利亞政府的支持。

  巴西總統:已為93歲母親留一盒

  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總統博爾索納羅則與白宮站在同一陣線,他表示新上任的衛生部長會簽署指引,以抗瘧疾藥物打擊疫情,更指自己已經為母親預留一盒。

  博爾索納羅在疫情期間的表現一直備受爭議,他主張放鬆居家隔離措施,減少對經濟損害。但在目前,巴西已成為拉丁美洲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確診病例數居全球第三位。

  拉丁美洲成疫情「新震中」

  病毒在市場加速蔓延 貧民窟淪陷

  拉丁美洲已成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據《太陽報》19日報道,巴西仍然是拉丁美洲受災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超27萬例,確診總數居全球第三。在裡約熱內盧和聖保羅,85%以上的重症監護室床位已滿。近日,網絡上出現了巴西亞馬孫州的土著部落收集藥用植物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照片。據悉,該地區的土著部落拒絕政府提供的的醫療救助,寧願依靠自己的祖傳療法。

  巴西亞馬遜州的部落成員收集藥用植物治療新冠肺炎。(法新社)

  現在有人擔心拉丁美洲的街頭市場可能有助於這種致命病毒的傳播。秘魯首都利馬的主要水果市場五分之四的商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其他五個市場的現場檢測顯示,至少一半的工人感染病毒。在秘魯總統比斯卡拉拒絕關閉批發市場後,警察和軍方目前正在對市場進行檢測。據秘魯衛生部19日最新報告,該國累計確診近10萬例,居世界第12位。在首都利馬,新冠肺炎患者佔據了ICU病床的80%。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貧困地區的感染人數也在增加。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全國共有8000多人感染,死亡人數為393人,其中首都貧民窟的感染人數占全國病例的30%。

  一名男子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的一條街道中間的床墊上睡覺。(Getty)

  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公墓挖掘了1000座緊急墳墓,為即將到來的一波死亡潮做準備。

  航拍照片顯示最近新挖的墳墓。(法新社)

  泛美衛生組織(Pan-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的馬科斯·埃斯皮納爾(Marcos Espinal)博士表示,「拉丁美洲是疫情的最後一波浪潮」。

  同時,埃斯皮納爾博士警告說,在拉美一些受災最嚴重的城市,如利馬和聖地亞哥,政府雖早早實施了嚴格的封鎖,但由於窮人需要工作養家糊口,而富人習慣於藐視法規,因此隔離政策一直難以執行。拉丁美洲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地區,埃斯皮納爾博士指出,這一現實使健康和經濟增長之間難以平衡,數以百萬計的人在隔離、宵禁和停工期間面臨更大的貧困。

  韓國複課遇阻滯

  疫情放緩,多個地區準備複課,韓國在20日起分階段複課,不過當地傳出有學生感染病毒的消息,為回復正常校園生活構成壓力。

  20日上午,仁川市有2名高三學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結果仁川有66間高中要緊急再停課,讓學生回家。在安城市,另有9間高中在最後煞停複課安排。

  韓國政府推測該仁川市2名確診學生是在卡拉OK感染病毒,他們曾在5月6日去過仁川市一間投幣卡拉OK,該卡拉OK已另外有5宗確診病例,包括一名曾去過梨泰院夜店的確診補習老師的學生。

  梨泰院正是韓國出現第二波疫情的中心地,該處夜店爆發群體感染,之後又出現多代傳播,相關病例數目一升再升,截至5月20日有193宗。

  由於仁川學生出現新確診病例,仁川市教育廳表示,市內125間高中已有66間要求學生全部回家,市教育廳會與防疫當局商議是否讓這些學校的學生維持到校上課。政府也呼籲5月6日至5月19日曾到訪涉事卡啦OK建築物的學生接受檢測及暫時不要回校。

  在京畿道安城市,當地新增一名28歲男確診者,安城市政府稱,由於尚未掌握確診者的完整移動路線,故此在5月19日晚上緊急叫停當地9間高中的複課安排,未來將視乎情況決定是否讓學生重新返校。

  韓國政府本來打算在高中三年級學生5月20日複課後,再在5月27日起安排其餘班級陸續複課,但如今部分學校的複課計劃遇到阻礙。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