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兩會料出台擴內需政策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經營場所有序恢復營業。

  作者: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資本市場近期表現向好,主要受惠於投資者對環球經濟中線表現正面預期有關。此外,內地早前公布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供應及需求兩端都持續回暖,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轉正;不過,需求恢復速度則相對略慢。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海外擴散對內地出口的影響開始明顯體現,短線需求不足是目前內地經濟須要重點考慮的主要問題。

  生產領域方面,尤其是在製造業的生產機能基本恢復後,需求提振是影響下一階段經濟的關鍵。若供需兩端持續出現較大的缺口,企業將面臨去庫存和停產的壓力。內需方面,房地產和基建領域將陸續恢復,兼且承擔着穩增長的較重要角色。目前,製造業投資和消費內生性復蘇的動力相對較弱。

  外需不樂觀

  外需領域方面,4月份內地出口表現超過預期,主要是防疫放鬆管控後,早前積壓的訂單開始生產、運輸和交付。區域性數據顯示待生產、運輸等供應領域的限制打通後,海外需求將是主導出口的關鍵。目前來看,儘管歐美等經濟重啟,外需總體看似並不樂觀。

  故此,為應對托底經濟或穩就業,以及防範信用風險,內地需盡快提振總需求。兩會即將召開,筆者估計各類財政穩增長措施將逐步落地。不過,在逆周期調節方面,筆者預測中央或將避免大規模搞基建、一刀切放鬆地產調控,主力以適度的基建和消費為主,避免投機性活動進一步擠壓製造業投資和居民消費,導致低增長和高失業同步出現,加劇金融體系的高信用風險問題。

  筆者估計內需政策將會是兩會的焦點之一,始終外需復蘇仍待下半年,內需的提振顯得格外重要。內需除了涉及一般的居民消費,新基建投資及5G產業鏈同樣是市場所關注的。除了經濟因素之外,環球貿易及大國之間的博弈問題將陸續浮現,在可控的範圍內,內需政策必將成為主要發力點。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