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点评】港資本市場宜步步為營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郭圓濤

  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正遭受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0年全球GDP將下跌3%,2021年將出現一定程度的復蘇,但是這一預測可能面臨下行風險,因為它取決於疫情最終的實際進展情況。從勞動力市場和消費的情況看,全面恢復頗費時日,而且不排除疫情可能有捲土重來的風險。此外,生活方式及商業運作的改變可能會減緩復蘇進程,中美貿易關係再度緊張亦會增添不確定性。

  無法支持股市高估值

  所幸的是,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各國同步的紓困政策帶來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G20經濟體為應對衰退提供的財政支援已達到他們GDP的3.5%,遠高於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刺激性支出。美國承諾近3萬億美元的財政支出,幾乎是其2019年GDP的14%。大規模支出將導致各國預算赤字率大幅上升。各大央行不惜極端舉措下重藥解救燃眉之急,期待經濟的U型反轉,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副作用在所難免。

  從股市表現來看,美國標普500指數自3月23日的谷底反彈接近31%,只比2月19日的歷史高點低了13%,近幾個月來下跌速率之快、幅度之大、反彈之猛,已遠遠超出市場預期。在這個時點上,通過前瞻市盈率/市淨率方法以及股指盈利收益率與國債收益率對比的模型,顯示出當前美國股市估值很高,這也是我們對美國市場出現強勁反彈感到擔憂的原因,預計未來可能出現股市和股票估值下調。另外一個基本面的考慮因素是:疲弱的基本面、與經濟復蘇相關的不確定性以及中美關係的再度緊張或無法支持當前的高估值。

  港同內地深度融合是大勢

  中國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年初至今跑贏其他主要市場。對於未來走勢,受惠於中國的經濟復蘇、持續且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估值並不貴等基本面支撐,有理由相信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將會繼續跑贏其他主要市場。具體到行業,原材料等周期性行業、醫療保健行業、部分消費標的(包括電商)相對更為看好,另外交通運輸業或即將觸底回升。

  今年以來,恒生指數近期表現相對差強人意,未來短期內將維持區間震蕩,且其估值徘徊於歷史中值水平附近。一方面,疲弱的經濟背景和2020年下半年可能再次出現的政治動蕩或會成為估值明顯修復的阻礙,另外一個令人擔心的現象是香港經濟似乎正在失去前進的驅動力,在複雜的國際力量角逐(尤其是中美之間)中舉步維艱。香港在經濟和政治上為開闢更清晰的道路而作出的掙扎有着複雜的歷史淵源,此次在「疫情」加「政治經濟基本面」雙重影響下,注定也會在資本市場的走勢方面留下痕迹。香港必須步步為營、巧妙平衡方有望安然渡過這場風暴。

  林肯曾說,「過往的靜態教條已然無法作為現今風暴的參考;我們必須在困難中崛起,在前所未有的局勢中重新思考、重新行動」。香港同內地的深度融合,既是大勢所趨,也是資本市場「步步為營」的重要契機。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