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部长:有信心完成今年2.7万亿元计划投资 新增项目储备超8000亿元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受疫情影响,内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投资短暂受阻,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2亿元,同比降幅达22.5%。19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后向本报记者表示,有信心完成2020年交通运输2.7万亿元的计划投资。他在会上透露,为对冲疫情影响,新增储备了一批项目入库,预计新增投资达8000多亿元,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如有需要可以及时开工投入建设。

  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有效投资

  李小鹏表示,要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确保交通运输的项目加快建设。他指,在建项目现在的复工复产率目前已经达到了99.7%,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计划当中新开工的项目应开足开、能开快开。他还透露,要指导各地提前启动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方向的重大项目。“现在我们已经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新的项目库,新的项目库有新增投资8000多亿元,如果需要,这些项目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可以及时开工投入建设。”

  对于会后本报记者追问2.7万亿的计划投资能否如期完成,李小鹏回应,“目前来看,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按照去年底举行的“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所公布,2020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总计约2.7万亿。

  李小鹏介绍, 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全国公路里程将达到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15.5万公里;全国万吨级别港口将达到2530个;民用机场达到243个。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会上亦表示,补短板主要是聚焦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拓展资金来源,继续扩大有效的投资,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继续当好先行。他预计,今年全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约1.8万亿元,并力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收高速通行费1590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的收费公路三次延长免费通行的政策,其中从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1590多亿元。李小鹏称,这一政策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去年还取消了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共487个,取消下放10项审批事项和46项证明事项,建成使用182个“司机之家”,可量化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800多亿元。

  戴东昌预计,通过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