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篮协掌门忆乔丹故事:首次来华场面震撼 见面礼送中文杂志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北京时间5月18日,中国篮协前掌门李元伟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和乔丹的过往故事。乔丹第一次来中国时,李元伟作为中国篮球的代表之一和乔丹有了第一次的面对面接触,双方彼此互赠礼物,这件事至今让李元伟难忘。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乔丹是2004年5月份第一次访问北京,大家都有一些疯狂的举动,以至于主办者把东单体育场当时有一个球迷见面会都取消了,那个期间我跟他见过两次,一次是我陪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会见乔丹一行。第二天是媒体见面会,在那次会上我和乔丹有了直接的接触,然后和乔丹相互赠送的礼品。我给他的礼物是几本篮球杂志,篮球杂志报道乔丹运动生涯的专辑,把作为礼物送给了挑战。我看乔丹还是很高兴,尽管他不懂中文,但是封面的乔丹大照片还是非常醒目的。那么乔丹回赠我是两件礼品,一件是乔丹亲笔签名的篮球,还有一个就是一个MP3,亲手签名的。”

  这次和乔丹的接触让李元伟感到震撼,也让这位彼时的中国篮球掌舵者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来自大洋彼岸顶级球星的魅力。

  “那个时候我们在影视中心看到一些NBA的纪录片,当时看到 NBA球星的表演都很正经,尤其乔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乔丹,标志性的滑翔单手扣篮的那个动作,至今都是像历历在目。”

  在李元伟看来,乔丹身上散发的运动员的魅力是多层次的,自律、勤奋和热情,正是这些成就了伟大的乔丹。

  “我觉得乔丹的热情勤奋,专注、自律,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以及在团队中间表现出来的强大的领导力,这些东西乔丹取得成功的一些必备要素,这也是作为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的素质和品质,我觉得在乔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李元伟曾经是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在位期间推行了CBA联赛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2004年的北极星计划,提出用10年时间全面提升中国篮球水平,壮大CBA联赛发展。其中囊括四大运营模式,“竞技篮球、娱乐篮球、财富篮球、文化篮球”四位一体的篮球观。

  在北极星计划之中,最被后来所争议的包括采用南北分区,取消升降级等。2009年,李元伟正式退休,他所推行的北极星计划也就此搁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