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兴:淡雅与泼墨浑然天成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宏兴先生平时深居简出,他不仅是一位文人画者,还是一位佛道意境画者。他的画讲究道法自然,气韵贯通,阴阳平衡,智慧般若。一位专家在观赏他现场作画后评价道,宏兴先生泼墨挥毫,或浓或淡,或皴或染,行云流水,随心所欲,画作山峦神奇,江河波涌,祥云飞渡,瀑布清流,苍松昂扬,一幅赏心阅目的泼墨山水画映入眼帘,不由得啧啧称奇,宛若神工。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还提出道法自然,它是作为人类天人合一的原始生态智慧观点,而且这个观点再加上哲学的基础,直接导引着中国古代艺术创造的基本脉络及其艺术境界的生成。在绘画艺术境界上,我们无法用工笔等传统的笔法来表达更加深刻宇宙观的时候,需要一种艺术的突破,需要一种借用道法自然的理念。作为画家的宏兴,特别渴望艺术创新与创意的一个新突破,这个突破就是淡雅与泼墨写意画,它是宏兴先生在长期绘画创作之中,体会与摸索出来的艺术创作风格,乃至于独特的运笔特点。

  宏兴先生的淡雅与泼墨写意不无病呻吟,充满激情。他在创作中经常一发而不可收拾,一挥而就不用一个小时,一幅令人陶醉的泼墨大写意画就出来了。在他的画室观其挥毫泼墨,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艺术享受。艺术一旦进入高境界,就会与佛与道等自然结缘,这样的情形出现,是深厚的知识与悟道功夫的体现。一位美术评论家在微信圈里发文评价宏兴先生画作时写到:真是“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宇宙与人生的一切都在般若智慧之下,最后走向辉煌。看宏兴的画发现他是修行,就是先匍匐着像虔诚的朝拜者一样前进,在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后,才能够看到须弥盛景,莲花彼岸。泼墨山水,咫尺千里,气势磅礴,远山若昆仑,江河似波澜,浸墨润笔,韵味生动,意境深远。使观者居山巅之上,俯视天地间,江山尽收眼底。难怪有艺评家赞誉宏兴先生的山水画似空中航拍画卷,也被同行调侃为“鸟瞰山水画”。画中有乾坤,风水无言语,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韵常在,人来画有情,这是宏兴先生山水画的真实写照。不拘泥古法,也不追今之时尚,他在默默的传承,孜孜的创新。

  我们常说一个观点,自然的境界就是艺术境界。宋朝有三家,即关仝、李成和范宽。其中,李成是宋朝时期最知名的山水画画家,他善于琴书且能诗作画,开创了“平远寒林”画体,笔法简练且运笔锋利,喜爱淡墨且用墨精微,有“惜墨如金”之誉。他把思想注入给了本无思想的树木山石,并被夸张地表现出来,多有荒寒之感。而宏兴先生认为,中国画是一门独特的人文艺术,不但有语言,也有哲学宗教信仰思想,既能养眼亦能养心养性。“造化”来自大自然的师法,心源是画家对艺术及传承的感悟,外师造化是艺术之源,艺术家师法自然是基本概念,也是艺术与现实的唯物主义依据,实质讲不是再现模仿,而是画家通过从客观到主体的消化、思考而抒情表达,就像电影蒙太奇手法,提取精髓达到画面的人文境界。

  看宏兴先生系列山水画,感受画家的博大胸怀,巍峨高山充满恢宏伟岸的阳刚豪迈,波澜起伏的大河激荡着沁人心脾的柔情,看那远帆不畏汹涌激流乘风破浪驶向彼岸,看那苍翠劲松顶风屹立在乱云飞渡的峭壁悬崖之上,犹如置身于空灵世界,恍如穿越时空到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宏兴先生对泼墨山水画的意境追求有自己的见解:“笔断意连,线断韵不断,云散气不散,运笔尽在瞬息间方见乾坤之大”。正如中国画讲究画贵在含蓄,笔虽未到却意境深远。

  唐代张宏远论吴道子画:“意在笔先、画尽意在、虽笔不周而意周也”。意与笔的关系即虚与实的关系,用笔实处见其虚妙,虚处见实,乃臻“通体皆灵”之妙。所以意境是中国画的灵魂,更是中国画的核心。意境往往是画家用唯美主义思想通过独有的笔墨手法,营造出奇妙境界。中国画意境之精髓乃是形似和神韵、虚无与理想完美的和谐统一。观宏兴先生作画,行笔润墨颇具独有之章法,只见他稍微沉思片刻,然后提笔入墨,一会儿中锋,时而侧锋逆转,偶有其独到用笔滚锋泼墨。仿佛蛟龙出海,惊涛拍岸,由勾、皴、点、染一气呵成。

  宏兴先生认为用笔之笔墨技法其过程不计其用何种手段,然其结果定当是体现中国画泼墨山水之意境。在宏兴先生的山水巨幅画作中方见中国文人画博大精深的境界。当代艺评家刘若愚谈到中国山水画的用墨一定不能回避傅抱石先生。傅老说过,中国山水画最高法则就是“ 气韵生动”。因为有“动” 感,所以有“灵”性,真正的山水画,是山水而非画,这才是画家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宏兴先生的泼墨山水就诠释了傅老中国山水画理论思想。宏兴先生的山水画即使是小尺寸,也是气势恢宏的大山水。有了“气”和“势”画就生动了,风云际会有着音律般的节奏,堪称当今写意山水画用墨老道之人。

  有的时候,谈笑间先生瞬间八尺宣纸上一幅中国山水画跃然案头。简直不敢相信,半个多时辰就能使人领教了中国画和笔墨原来如此能出神入画,多姿多彩。在与宏兴先生的交谈中,方知中国画贵在传递真善美,他传承着几千年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和中国人的人文精神以及画家内心深处唯美。宏兴先生作画和交流《老子》中提到“道法自然”,讲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宇宙之间的关系。中国绘画所表现出的是一种“深沉静默地与这无限的自然,无限的太空浑然融合,体合为一”的精神。这是一种“静”的精神境界,强调的是顺应自然法则,动中有静,强调人的精神境界与自然精神的结合。老子、庄子提出的“道”是“自然”,也是“虚无”。世间万物皆从虚中来,也自会回到虚中去。谢赫在《画品》中提出的“六法论”,其中就说到了“气韵生动”,即指大到穹宇山川,小至蛇虫鼠蚁的生命的“动”。而画家在画面中表现出的是一种深层次的静寂,把山川树林、花鸟鱼虫抛落在宇宙间,意境悠远深邃。

  众所周知,在中西绘画方面,那些具有不同风格的画家都致力于观察大自然,并把情感融汇到绘画中,这就产生了画面上的情感解读,即在意境上的融合,把空、灵、淡、雅用外显的物象表达出来,这是一种能解读、能看到的精神境界。它可以感染、影响观者的情绪,而东、西方的意境是有区别的,用现代美学家、哲学家宗白华的话概括即:“东西方画法所表现的境界层次完全不同,一为写实的,一为虚灵的;一为物我对立的,一为物我浑融的。”老子在《道德经》里说,道是先于宇宙就存在,他的表述是“有物混成,先于道而生。”宏兴先生的画受到大家如此厚爱,得益于他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并且运用到绘画之中创新。对此,宏兴先生一再谦虚的说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还要向同仁们继续学习。在他的画室里,透过窗户看着京城满大街悬挂的大红灯笼,我感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厚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宏兴先生的淡雅与泼墨大写意就是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一绝。

  前不久,宏兴先生与奥运会开幕式美术总策划去了武当山,参观与考察道教武当山的文旅融合产业。他在武当山参观,心里有了新的悟道。在电话里他对我说,最近会有一批书写道家思想的艺术品创作出来,肯定要体现我们中国的“四个自信”。我说特别是突出文化自信,他在电话那一头笑了。(杨兆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