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观澜】亞債超賣造就入市良機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投資者信心,市場上仍有許多未知之數,同時各國政府紛紛推出歷來規模最大的刺激經濟計劃,超低息年代重臨。我們認為,目前亞洲債市的超賣局面,帶來了近10年以來最值得考慮的入市時機。

  鑒於疫情仍然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影響投資者的投資心態,不同的資產類別皆出現大幅調整,目前的估值已反映今年上半年會出現經濟衰退。資產價格短期可能會被全球市場動蕩牽動。大家都關心流動性什麼時候會恢復正常,以及市場對下半年經濟復蘇回復信心,我們認為主要取決於幾項因素,包括各國的量寬措施和財政政策,以及疫情何時緩和等。

  估值便宜且基本因素穩健

  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走出歷史低點,雖然市場仍有很多未知數,但比對過去10年來,目前亞洲債券的估值是最值得考慮買入的時機。經過近期調整,亞洲債券現在的估值已重返2011及2008年水平,並反映絕大部分的負面因素。再者,各國央行的措施針對改善市場流動性,甚至直接買入企業債券,皆有利債券市場復蘇。最後,企業削減股票的派息,公司保留較多現金,對債券投資者有利。

  由於現時無論投資級別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孳息率均升至頗吸引水平,即使債券價格沒有太大變化,其持有回報亦不俗。我們認為債券的按市值計價可能會回升,因之前因市況波動出現的強制減持令估值過度下跌,隨市場流動性改善,資金重返市場,債券的價值會逐步回復正常。

  東亞聯豐投資業務發展部董事總經理 盧穗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