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大意,戴口罩剧烈运动真会引发猝死!

2020-05-06
来源:新京报

  戴口罩上体育课的做法不可取。

  最近,戴口罩运动发生猝死已非个例,疫情期间的运动安全成为讨论焦点。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位在多支国字号队伍担任过体能训练师的专家,详解了戴口罩锻炼的影响,并给出科学锻炼的建议。

  戴口罩上体育课引发猝死?有可能

  现代医学将猝死分为“心源性”与“非心源性”,其中前者占比高达75%。此前发生的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导致猝死,至今未有一例公布确切原因。有心血管方面的医学专家猜测,学生可能存在某些心脏方面的隐疾,或为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多位呼吸科医生都指出,戴口罩运动会导致供氧不足,甚至损伤肺部功能。体能训练专家在分析时亦证实了这一说法。

  “当奔跑速度加快时,我们需要大口呼吸去摄入更多氧气,戴口罩显然无法满足这一身体最直观的反应,”专家解释道,“跑步的时候除了腿部,其实全身的肌群都在参与运动,包括呼吸肌也就是膈肌,它们的参与就需要大量耗氧。”

  如果戴着口罩跑400米,每一程都保持相同强度,越到后来耗氧量就会越大,身体可能出现类似低血氧症的反应,“心律失常、头晕恶心、无法集中注意力这些症状,与低血氧症相似。一旦继续维持这种缺氧的状态,就有可能发生猝死。”专家认为。

  在专家看来,年龄并非运动引发猝死的主因。“运动时猝死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主要还是因为这个群体对运动的需求和参与度高,特别是所谓的‘剧烈运动’,老年人基本会自动远离。在这样的前提下,运动不够科学,加上本身有心脏方面疾病又不自知,确实容易发生猝死。”

  戴口罩跑步媲美高原训练?无依据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跑者选择戴上口罩,认为这一举动更加安全,之后更出现了戴口罩跑步能够提升心肺功能的说法。而体能训练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一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前两年国外出现了一种加阻力的面罩,宣称在训练时佩戴可以达到类似高原训练的效果,但其实并没有相关的学术文献支持,证明能够提升心肺功能或者耐力,相反还有一些专家认为是商家在炒作。”专家解释,我国众多国字号队伍中形成传统的高原训练,原理是运动员在相对缺氧的环境中训练,血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就会增强。“为什么很多队伍每年都要去?因为研究表明,高原训练带来的提升,在返回平原地区后最多一个月,就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了。”

  显然,通过增加携氧能力提升心肺功能的方法不能一劳永逸,戴口罩训练自然更无法做到。“如果说戴普通的口罩或者特制的面罩,一定要有什么效果,可能就是对呼吸肌的锻炼。因为这样需要大力呼吸,才能获得你想要的氧气,所以肋间肌可能会得到一些锻炼,仅此而已。”

  健身房里“举铁”等力量训练可佩戴口罩进行。

  有适合戴口罩从事的运动吗?还真有

  北京市体育场馆正在逐步有序恢复开放,体育健身爱好者与场馆运营方均将安全性置于首位。部分场馆在通知中建议佩戴口罩进入场地,相当一部分锻炼人自觉为之。然而,最近一些悲剧的发生又令戴口罩锻炼的人蒙上阴影。哪些运动不宜戴口罩,哪些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专家给出了科学建议。

  “不论室内或室外,跑跳较多的运动项目,比如路跑、马拉松,还有一些大强度的球类运动,最好不要戴口罩。因为在进行这种运动的时候,全身的肌群都参与,身体需氧量很大,所以很容易出现问题,起码会出现缺氧的状态。”专家说。

  他认为,健身房里“举铁”等力量训练,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可以佩戴口罩进行。“力量训练做一组就是十几次、二十几次的器械练习,很短的时间做完就可以去休息了,调整好呼吸再进行下一组。”

  此外,低强度的运动如健步走、运动后拉伸,以及太极拳、节奏舒缓的广场舞等中老年人群偏爱的锻炼项目,戴着口罩进行完全没有问题,且可以全程佩戴。

  专家建议,参与体育锻炼需遵循科学适量的原则,“如果运动后经常有头晕、胸闷、喘不上气的反应,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与事后救治相比,预防和及时干预才是最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