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成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

2020-04-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首次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将近。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预约购票成为游客和旅行社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在一系列前置要求下,中国即将迎来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结合近期旅游平台的产品变化、大数据信息,酒店预售、高端旅游、分期消费、分时预约等“新玩法”,体现出旅游市场的发展未来。

  30%自然风光类景区开放预约,浙江可预约景区最多

  去景区前先预约,将成为游客出门前的新习惯。据统计,截至4月16日,全国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上预约的景区数量已达到3864家。预计五一期间,可在携程上预约的景区数量将超过4000家。可预约景区数最多的省市,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河南、云南、安徽、广西和江西。其中,浙江已有超过500家景区可预约,位居第一位。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已开园景区中,不少景区需要游客至少提前1天预约。

  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统计,目前开放的预约景区中,自然风光类景区占比最高,达到了30%;其次是名胜古迹,占比19%;再次是主题乐园,占比约17%,城市观光占比约15%。其中预计人气最高的十大自然风光类景区分别为峨眉山、黄果树瀑布、德天跨国瀑布景区、鼋头渚、华山、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鼓浪屿、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青秀山和天河潭旅游度假区。


  五一期间,人气最高的十大风景名胜类景区,分别为西安钟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南京总统府、乐山大佛、台儿庄古城、拙政园、八达岭长城、都江堰景区、大唐芙蓉园和虎丘。

  受疫情影响,并非新模式的预售,却在今年异军突起,成为五一小长假最大亮点之一。此前,携程陆续推出4折左右低价、数月内可预约、过期随时退、万店通用等酒店预售产品,“五一”期间,预售效应即将兑现。

  据携程统计,计算近两周“五一”内至少有一天可使用的产品,目前支付成功的总GMV(成交额)以数亿元计,超过70%选择了4星、5星高级酒店,GMV占比超过90%。酒店价格在1000元以上,及400元-500元的区间内最受消费者欢迎。最喜爱预售、销量最高的城市,依次为三亚、上海、丽江、安吉、南京、德清、杭州、苏州等。

  3日周边游受欢迎,租车预订单恢复至去年同期70%

  相比其它交通方式,租车更自由、干净、私密,成了省内自驾游、短途周边游的重要选择之一。租车市场或将成为目前旅游各板块中恢复最快的领域。携程近期发布的《国内租车自驾游复兴报告》显示,目前携程租车预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预计五一假期还将出现新的租车小高峰。

  据分析,有三类人群支撑了当下租车市场的复苏。一是本地复工的上班族,以租车代步减少与他人接触,很多人选择30天以上的月租;二是部分差旅商务人群,包括预订机票、酒店的用户,同时预订租车;三是旅游休闲群体,主要是参加周边和省内自驾游。统计结果显示,在携程租车的用户,大部分是旅游度假群体,主要选择周末出行。

  三亚、成都、上海位居热门租车城市前三名。从租车天数看,2天、1天、3天的比例最高,分别占24%、23%、17%,说明租车用户大部分是3天以内的周边游。4到6天的占比在20%左右,也有部分旅游者租车7天以上。但五一假期,预计3天以上租车比例将明显提升。


  携程租车事业部总裁彭廷介绍,从4月统计看,选择高端车型的订单占了10%以上。也就是说,每10个用户就有一个选择高端车型,“五一期间高端车需求还会大增。看得出,现在家庭亲子、白领及高端人群已成为自驾出游主力。”

  此外,“网约导游”成为今年五一的热门出游方式,据携程当地向导平台统计,近阶段预定当地向导产品的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三亚、上海、西安、成都、杭州预计成为五一人气最高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