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汽車產業鏈加速復工復產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企業根據海關遠程指令拍照上傳進口汽車零部件相關信息(攝影:殷壽柏)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道:「受疫情影響,公司一季度生產任務未全部完成,全年生產進度也吃緊,全面復工復產後需加大馬力把『失去的時間』追回來。」廣汽豐田發動機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王飈說。3月以來,廣汽豐田、東風日產、一汽大眾等粵港澳大灣區汽車製造企業的復工復產如火如荼地進行着。
 
  在粵港澳大灣區汽車產業鏈加速復工復產之際,廣州海關急企業所急,全面落實海關總署促進外貿穩增長十條措施,加快企業急需生產設備和生產原料的通關,打通汽車產業鏈上下游的堵點、難點,牽引全產業鏈加速恢復正常生產。

  讓鋼鐵企業的鍋爐「燒」起來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關員現場查驗進口汽車零部件(攝影:吳嘉斌)
 
  3月23日,廣東韶鋼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向廣州海關所屬韶關海關申報進口鐵礦砂2批共6萬噸,韶關海關審核相關資料並實施查驗後,當天即驗放了2批進口鐵礦砂。
 
廣州海關所屬韶關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進口鐵礦砂(攝影:繆熾文)
 
  作為汽車產業鏈的上游企業,世界鋼鐵百強企業「韶鋼」生產已逐步恢復正常,3座高爐全部開工,日鋼產量近2萬噸,已接近往常平均日產量。「目前我們主要生產原料鐵礦砂的月需要量達到90萬噸,主要依靠進口,由於前期疫情造成物流不暢,企業庫存告急,鐵礦砂等原料一度有斷供的危險。」
 
  為讓鋼鐵企業的鍋爐「燒」起來,對企業急需進口的大宗資源性產品,廣州海關設立了24小時預約專用申報窗口。「進口鐵礦砂從接受報關、完成單證審核到驗放不到1天時間,企業受疫情影響的時間都一點一點的補回來了!」匡爭華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廣州海關監管驗放進口鐵礦石39批、216.9萬噸,同比增長近4成。
 
  讓汽車生產企業的機器「轉」起來
 
  為了讓汽車生產企業的機器「轉」起來。3月18日,在廣汽豐田發動機有限公司進口商品查驗區域,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現場關員正在對從日本進口的部品擰緊機和壓入機等成套設備進行安裝調試後的查檢。該批成套設備將用於汽車發動機生產關鍵環節。
 
  在疫情防控時期,廣州海關對企業急需的進口大型成套設備實施先安裝調試再預約施檢「一站式」服務,做到「隨到隨檢」,切實提高通關效率。
 
  「受疫情影響,公司一季度生產任務未全部完成,全年生產進度也吃緊」,廣汽豐田發動機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王飈說:「壓縮大型成套設備從進口到正式投入使用的時間,為趕生產進度注入了『強心針』。」
 
  車企進口零部件快速驗放
 
  汽車企業生產穩步回升,進口零部件需求也同時倍增。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共對一汽大眾汽車公司申報的90多批次、貨值9046萬美元的進口汽車零部件進行快速驗放。
 
  廣州海關對座椅安全帶、制動器等進口汽車零部件產品實施檢驗監管便利化措施,現在對僅實施商品檢驗的進口汽車零部件產品,企業直接提離至目的地,由目的地海關實施現場檢驗和抽樣檢測工作,企業有緊急需要時還可申請優先實施檢驗。同時,對涉及CCC認證的產品,海關在檢驗時採信認證認可部門認可的認證機構出具的認證證書,原則上不再實施抽樣送檢。
 
  依託「在線海關」遠程監管驗放新模式,廣州海關還在南沙探索實施進口汽車零部件產品遠程監管,目前已在3家企業推廣應用。遠程監管節省了海關關員往返企業的時間,貨物查驗時間也由原來的平均4個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左右,查驗效率明顯提高,更進一步縮短了進口汽車零部件產品的通關周期。
 
  廣州海關所屬花都海關現場關員對東風日產一批進口汽車零部件進行查檢時,發現其夾雜有少量汽車用潤滑油。根據相關工作指引,花都海關對潤滑油免於危險化學品管理,實施通關放行。
 
  「對汽車生產企業進口成套設備、零部件的質量安全監管,廣州海關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業務指引,在確保商品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幫助企業切實解決進出口環節遇到的疑難問題,讓便利措施真正落到實處。」廣州海關商檢處副處長許珈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廣州海關共檢驗汽車生產企業進口成套設備、汽車零部件共770多批次、貨值1.7528億美元,目前已全部投入企業生產使用,切實保障了汽車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