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增加人手處理積壓修例案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去年修例風波迄今,警方共拘捕7613人,其中1235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時表示,要視乎證據,並按照法律、檢控守則,決定是否檢控涉修例事件被捕者;並計劃增加人手處理因疫情積壓的相關案件。

  政府提交立法會的資料顯示,自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警方就修例事件共拘捕7613人,1235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當中78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52人被定罪、25人須簽保守行為及1人被判照顧或保護令)、19人獲撤銷控罪,其餘人士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暫時無罪名不成立的個案。

  會研警提證據作出檢控

  鄭若驊表示,警方如有合理懷疑便可作出拘捕,有權暫定控罪,然後由律政司決定是否檢控。律政司會考慮所有證據,包括新提出的證據、當事人提供的證據,並按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決定。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關注疫情下有逾千宗涉修例風波的案件積壓,問律政司如何確保足夠人手處理,防止檢控過程拖延。鄭若驊稱,在檢控決定工作方面有一定人手,也會在律政司內部調派相關人手處理積壓案件,亦不排除有需要時會加快或增加外判處理檢控工作的情況,令律政司人手得以紓緩。

  會後,周浩鼎會見傳媒時引述律政司回應稱,將計劃增加57名人手處理修例事件相關的案件。他說,目前積壓檢控個案逾千計,同時還有大量已拘捕的涉嫌違法者,律政司有責任確保有足夠人手處理刑事檢控,確保檢控不被拖延;及早檢控暴徒,彰顯公義,顯阻嚇性。

  此外,就近日一些有關暴亂的案件撤控,周浩鼎指出,過去的撤控可能因為控方未有準備交替控罪,期望律政司能有效預備交替控罪,以免在沒有交替控罪情況下對違法暴徒無奈撤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