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寫字樓租金按年挫8.3% 旺角商舖空置率高達兩成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蕭亮輝( 中) 表示, 本港甲級寫字樓租金在今年首季跌勢急速,整體平均呎租下跌至70 元,按季跌4.1%。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健鑫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全球經濟,戴德梁行回顧本港首季寫字樓及商舖租賃表現時指出,今年第一季整體甲級寫字樓錄約52.5萬平方呎負吸納量(遷出騰空的樓面多於新租出的樓面),僅次於2001年第四季的72萬平方呎負吸納量,屬過去逾18年來最差數字。

  甲廈首季負吸納量52.5萬方呎

  戴德梁行指出,各主要商業區均錄得負吸納量,中區錄約13.6萬平方呎負吸納量,尖沙咀更錄23.1萬平方呎負吸納量。本季寫字樓租賃活動近乎冰封,主要是因來自金融、保險及共享工作空間行業的需求縮減。

  首季整體待租率升至10%,屬2009年第三季10.2%後逾10年新高。待租率達雙位數字屬一個警示,即合共待租樓面高達650萬平方呎,市場將轉由租客作為主導,不利租金發展。該行估計今年待租率會徘徊在10%至11%,由於今年未有主要商廈落成,令待租率未必會有太大升幅。

  甲級寫字樓租金今年首季跌勢急速,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整體平均呎租下跌至70元,按季跌4.1%,按年挫8.3%。其中,中區頂級寫字樓最新呎租146元,按季下調4%,較去年同期更加急跌11.6%。他預期,未來9個月至1年,市場需求將疲弱,未見有任何行業有增租樓面的意欲,料全年整體寫字樓租金下調13%至18%,中區更預料有15%至20%跌幅。明年開始市場將再有新供應,有機會令待租率提高,就算疫情過去,亦有機會拖累租金未能復蘇。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稱,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企業節約成本,不少企業早暫緩擴充計劃。近期疫情擴散,許多企業更推行了讓員工居家工作或靈活辦公等措施,為企業營運模式提供一個新的選項。他預期,企業會繼續減省租賃成本,令短期內的寫字樓租賃需求進一步縮減。

  國際品牌或約滿後相繼離場

  此外,近月訪港遊客大減,主要零售區人流大跌,零售銷貨額錄得破紀錄的跌幅。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指出,零售疲弱,商舖租金大跌,四大核心零售區租金首季下跌15%至20%不等。空置率方面,旺角高達20%,中環錄14.2%。林應威預料,今年上半年,銅鑼灣的商舖租金最受打擊,將跌35%至40%;中環跌30%至35%;尖沙咀及旺角俱下調20%至25%,而受衝擊最大的餐飲業租金則會在上半年下跌25%至35%。

  近期有不少國際品牌結業離場,林應威認為,今年租約到期的國際品牌未必會續租,因之前租金在較高水平,而生意額未必可以支撐,但相信不會提早遷出,待租約期滿陸續離場。未來一段時間,大眾化家品零售商及超市類別的行業仍有擴充需要,因舖租大幅下跌,市場上舖位選擇增多,都有利此類行業增加據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