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東涌線延線2023年動工 增兩車站配合新市鎮擴展 預6年完工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政府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開展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據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東涌線延線將於2023年動工建造,項目下的兩個新車站東涌西站及東涌東站,預計於2029年竣工,預算建造成本約為187億元。東涌線延線主要是配合未來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發展。政府預計,到2030年,東涌新市鎮的人口會逾80萬,延線可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由東涌站伸延1.3公里至西區

  政府發言人說,東涌線延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7個鐵路方案之一,工程包括將現有東涌線從東涌站伸延約1.3公里至東涌西地區,並增設一個新鐵路站;東涌東站則為欣澳站與東涌站之間的新增中途站,及於香港站東面建造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餘下部分),讓列車於該處掉頭以提升列車運行效率及班次。

  可支持該區長遠持續增長

  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是香港重要的中長期土地供應來源之一,以滿足房屋、經濟和社會方面的需要。擬增建的東涌東站大約位於迎東、映灣園一期附近,該處為東涌東填海區;東涌西站則顯示於逸東一帶。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包括在東涌東一帶填海,提供約130公頃土地,以支持新增規劃的約12.6萬人口,當中首批居民將於2024年遷入;東涌西一帶方面,逸東的現有人口及其他已落實或興建中的房屋發展項目,合共可容納約56000人;正在規劃的發展中,2030年時人口會再增加約26600人。文件指,東涌線延線項目將提供可直接出入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鐵路服務,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另延展機鐵路掉頭隧道

  另外,工程亦涉及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工程是一條長約500米的地下隧道,將在香港站東面的龍和道地下建造,讓東涌線和機場快線列車在香港站後方,而並非現時的前方,轉換路軌和掉頭,提高列車運行效率,讓列車可迅速從往香港方向,分別轉往東涌和機場方向,使兩條鐵路都能以設計的最高載客量運作。

  在經濟效益方面,文件指,在通車的50年內,估計延線可為市民合共節省7.92億小時,其效益包括通車後50年內所節省的時間、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節省的營運費用,和因交通意外減少而節省的費用,估計約為614億元。

  港鐵已展開初步設計招標工作

  港鐵公司歡迎政府的邀請,並已展開項目的初步設計招標工作。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東涌線延線項目將會完善連接北大嶼山與香港核心區域的鐵路網絡,為該區既有及未來的居民帶來便捷的鐵路服務。連同現有的東涌站,3個位於東涌的車站將會成為擴展後的東涌新市鎮社區的重要運輸基建,並配合政府的土地和房屋供應計劃。」

  民建聯立法會交通事務發言人陳恒鑌表示,東涌線延線早於2014年政府發表鐵路發展策略時已作出規劃,事隔6年當局才交代項目詳情,入伙已廿年的逸東邨居民等候東涌西站落成已等到「頸都長」;可見政府交通規劃經常滯後,沒有顧及居民出行需要。

  議員冀接駁機場線便利區民

  針對延線的設計,他重申兩點訴求,1.應將東涌線及機場線接駁,使當區居民乘搭鐵路到機場時毋須再「兜大彎」;2.照顧毗連的愉景灣居民需要,增加接駁車站,使居民有更多交通選擇。

  此外,陳恒鑌指出,港鐵較早時興建全長約7公里的南港島線(東段)用上5年半時間,東涌線延線只有1.3公里卻要預留6年時間興建,他希望港鐵公司及政府相關部門作出詳細解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