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長解說限聚令3禁 CY質疑陳淑莊違令或涉選舉工程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向傳媒解說限聚令重 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昨日繼續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府的財政年度開支。會上有議員關注政府限制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質疑律政司對公眾解說有關限令不足。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一度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但就明言參與、組織或提供場地予4人以上聚會可屬違法。事緣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黨友林瑞華逾40人日前於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陳淑莊事後多番詭辯,更聲稱政府應清楚界定相關規例。

  財委會會議遭議員追問

  在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的特別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及追問「限聚令」。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律政司在過去一段時間對外就法律的解說工作不足,以新實施的「限聚令」為例,市民難以完全理解法律條文,未必知道什麼是犯法、不犯法的行為。她希望當局多向公眾解釋,解說法律觀點。

  出席會議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指出,如果有需要時,她及同事都願意配合向公眾解說「限聚令」的法律條文。不過,她同時指出,政府部門有不同的分工,但在某些安排下,政府會覺得其他人去作解說會較適當。

  不評論陳淑莊40人吧聚

  鄭若驊於會後接受傳媒追訪時續重申,律政司包括自己在內,非常願意多向大家解說「限聚令」的相關安排,若有重要的信息要講解,仍會不斷去做。被問及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早前與約40人在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一事,她明言不能就某些已經發生的事情作出討論,因為若事件需要交由律政司考慮是否檢控時,不希望作出相關公眾討論。

  惟她進一步解釋,政府訂立此條例時,是就現時香港疫情的緊急情況、公共衛生緊急事態的情況作出有關的決定。關於第599G章條例,有3個情況大家會觸犯法律:「第一是參加4人以上在公眾地方的聚集,我們稱為participate(參與);第二個情況是組織這些聚集,我們稱為organise;第三個情況,簡單來說,你提供一個場所、knowingly allow(明知而容許)他人進行這個聚集,亦會觸犯法律。」

  若不繳交罰款可被檢控

  鄭若驊指出:「就這3個情況,根據第599G章條例,若在參與的情況下,相關執法部門可以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若他按照定額罰款通知書交付相關罰款,他已把其責任處理了;但若他不繳交的話,規例就執法情況和司法程序都寫得很清楚。就我剛才說有關organise(組織)或knowingly allow(明知而容許)一些人在其場所進行超過4人的聚集,這樣會觸犯法律,馬上可被檢控,若被定罪的話,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25000元。

  CY質疑陳淑莊違令或涉選舉工程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陳淑莊、林瑞華等人在酒吧聚集時是否有談論選舉工程,包括選民登記,有沒有酒類飲品和請客問題,促兩人清楚交代情況。

  梁振英指出,陳淑莊、林瑞華等40人的酒吧聚集,涉及兩個重要情節:一是日期,4月2日是飲食界功能組別更新選民資料的最後限期,林瑞華在他的社交媒體不斷催促選民作登記;二是當晚他們在酒吧的聚集,元朗區區議員張秀賢承認有參加。

  梁振英表示,張秀賢不是酒吧或飲食業從業員,和林瑞華的關係可以從林瑞華的社交媒體照片看出。照片顯示,穿着「張秀賢」背心的男子在陪同林瑞華到元朗的多家食肆探訪,不是用餐,而是進行一些文書工作,有理由相信,張秀賢是林瑞華在元朗的飲食界的樁腳。 

  梁振英稱,4月2日晚,在更新選民資料截止前的半小時,40多人聚集在深水的酒吧,這件事相當嚴重,請陳淑莊和林瑞華兩人清楚交代。

  市民請願促拘陳淑莊林瑞華

 

4 名市民昨自發 到灣仔警察總部報 案,舉報陳淑莊等 人涉違反限聚令。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不同團體昨日分別到政府總部及灣仔警察總部請願,投訴在政府實施「限聚令」期間,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等人,在上周四被發現與40多人在酒吧聚集,認為他們是「知法犯法」,要求警方嚴正執法。他們又批評陳淑莊等人在疫情嚴重期間聚集,容易引起交叉傳播病毒,是公然危害市民健康。

  斥知法犯法公然違限聚令

  一批市民昨午自發到灣仔警察總部舉報陳淑莊「知法犯法」。他們沿途高叫「政棍陳淑莊、違反禁制令、公然危害市民生命」、「強烈要求警方立即拘捕陳淑莊」等口號。他們表示,政府的「限聚令」已於3月29日實施,立法會議員是沒有特權,法律規範是沒有時限退讓的,加上陳有律師的專業,更加是要責無旁貸的嚴己守法;然而,陳淑莊巧言令色,逃避刑責,而且知法犯法、專業失德,市民看不到她在酒吧「限聚令」中有任何立法會的保護特權,要求警方立即依法拘捕陳淑莊等人。

  另一民間團體「政中香港人」昨早也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他們指出,現時疫情嚴峻,有立法會議員卻公然違反法例,會令市民產生錯覺,以為禁令不用嚴格遵守。希望政府可以嚴正執法。

  請願團體共8人出席活動,4人一組分為2隊請願,據稱亦是為了不違反「限聚令」,團體其後向政府代表遞信,請願活動約5分鐘結束。

  網民發起「全城通緝」行動 

  此外,有網民發起「全城通緝陳淑莊及同夥39人」,批評身為立法會議員的公民黨陳淑莊就知法犯法,嫌醫護現時未夠忙,「仲帶頭靠害,公然違反《限聚令》,同林瑞華、張秀賢帶同37人酒吧gathering。」網民指事件嚇得市民心慌慌,「1個有事都累全部人」,仲要有37人未知名單,即「分分鐘都在身邊行過播毒」。網民強烈要求陳淑莊公開全部名單,「唔好玩攬炒!想死自己去死!」並要求同行40人立即接受核酸檢測,若有問題,立即去隔離,唔好禍害市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