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第二輪防疫基金會盡快公布 集中保就業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7日)表示,本港疫情仍然嚴重,確診人數每日有雙位數字增長,政府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兼顧尤其是受到目前有關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影響的行業。

  林鄭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自己近期不斷與各行各業代表見面,收到許多寶貴意見,不少人希望更有效地聚焦保就業,特別是基層就業。她說,與僱主見面時,對方也反映希望政府協助保留受聘的員工。

  她表示,這個星期之後,陸續會有管制社交活動的指令期限到期,例如關閉商業處所、飲食業營運規管等,她會爭取盡快向社會公布最新安排,昨日已率先延長有關機場管制措施。

  林鄭說,許多新增確診都是海外輸入,除非不再容許香港居民返港,否則情況會持續一段日子。今日是世界衞生日,她向本港醫護人員致敬,向他們衷心致謝。

  視疫情發展加大「限聚令」限制力度

  港府禁止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實施超過一星期,大多以勸喻方式處理違規,林鄭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執法是否「做得慢、做得鬆、做得遲」,以及會否延長「限聚令」並加大力度,例如在規定在公眾地方必須戴口罩。

  她表示,「限聚令」推出時初期以口頭勸喻的方式警告,但每條條例都要嚴格執行,因此由昨天起警方已發出定額罰款通知。她強調這並非做快或慢的問題,而是政府一向的工作方針,都是希望市民合作自律,但當局有法律基礎執法,不會猶疑,往後日子都會嚴格執行。

  林鄭說,專家的防疫建議要基於疫情發展,每位專家顧問團成員都有不同看法,需要在討論中找出最務實平衡的方法。她又以顧問團成員梁卓偉近日的文章為例,指出如果長期以遏制方式處理疫情,市民或者會「頂唔順」。

  至於會否禁止所有食肆堂食,甚至關閉部分企業,林鄭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每日新增個案性質,以及還有甚麼高風險行業需要當局採取法律行動,行會早前已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她可按照發出指示的方式,公布進一步措施,加大防疫措施力度。

  加薪惹關注 林鄭:會審慎考慮與民共渡時艱行動


  圖:星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20至2021年度的薪金預算開支達521萬元,加薪12萬元,有議員对此提出批評。林鄭回應称,個人對薪酬持開放態度,澄清今次並非政治團隊加人工,而是按年按通脹定期調整薪酬。

  她表示,有關調整是由去年7月1日起計算,正如立法會議員亦由去年10月1日起按通脹調整薪金,強調這只是預算案納入的周年撥款。

  被問到會否帶頭減薪,林鄭說,團隊過去為了展示同心與民抗疫,亦有向公益金捐款,往後亦會審慎再考慮與民同心抗疫、共渡時艱應該採取的行動,目前首要任務是防疫抗疫,支援企業員工,如需要她本人和問責團隊實施甚麼舉措,達致有關目的,她非常願意去做。

  港台屬公營機構 必須維護「一國兩制」


  資料圖

  香港電台記者日前向世衛組織官員提問,要求對方回應「是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此舉明顯有違一個中國原則。林鄭今日強調,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和政府部門,港台有責任履行「一國兩制」重要基本原則,節目內容更要深化公眾對此原則的理解。

  林鄭表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早前已就香港電台節目問題發聲明,她讚同及支持邱騰華在聲明中的立場,邱騰華會在下午的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再度解釋。

  林鄭說,港台既是公營廣播機構,亦是政府部門,必須維護「一國兩制」,節目內容要加深市民對「一國兩制」的理解。

  港台英文台節目《The Pulse》早前有一名女記者透過視像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德,記者詢問世衛組織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事件惹起各界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其後發聲明表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而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