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立會選舉補漏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右)及副主席張國鈞(左)指去年區議會選舉充斥暴力及選舉不公現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去年區議會選舉,充斥各種暴力及選舉不公的現象,不少候選人的辦事處被暴徒火燒及灌水等破壞。民建聯昨就選管會「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進行回應,包括建議選委會必須清晰候選人定義、成立「提名資格委員會」、設立「關愛通道」優化排隊安排、保障候選人和選民應有的權利和安全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擔心,暴力一旦再出現,政府當局和選管會又再將責任交給警方。她稱,如果有因素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政府就應該想辦法補救。

  去年區會選舉充斥暴力

  李慧琼指出,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來臨,選管會亦正公開諮詢公眾對「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建議指引」)的意見,認為當局應盡快修改選舉安排的漏洞,以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形勢,保障候選人和選民應有的權利和安全。她指,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有民建聯候選人遇襲,辦事處多次遭受破壞,但選管會「隻眼開隻眼閉」,未有提出措施應對。

  民建聯建議,選管會必須清晰候選人定義,指引應寫明參與政黨內部遴選,不論該政黨或團體或個人有否主動公布,還是有傳媒報道,均不會因此而被視為「公開有意參選」,如有人向「個別人士」提及其參選意向,或有意組織競舉團隊,有關行為不會被視為「公開宣布有意參選」;成立提名資格委員會,由選舉事務處總主任及各區選舉主任擔任成員,以委員會集體決定方式確認參選人的提名資格,及統一聯絡各參選人的方式及標準;優化處理對候選人投訴的程序,選舉主任應作最基本的把關,以免投訴機制遭濫用。

  應設關愛通道長者先投

  投票安排方面,民建聯認為應設立「關愛通道」,優化排隊安排,避免有心人不尋常地重複排隊,延長排隊時間,讓年長選民或趕時間的選民「被迫」放棄投票,支持讓長者、孕婦、肢體傷殘致行動不便及有特別需要的選民作特別投票安排,以推廣關愛的風氣,並以CCTV錄影排隊和分流情況,阻嚇故意多次排隊行為;另外亦應好好研究預先投票、境外投票,以及將發放選票方式科技化等。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同文件只公開候選人「地址」的建議,以保障他們免被起底及其家人免受滋擾。此外,新建議要求對某位選民登記資格提出反對的人士,必須提出反對的理由。民建聯認同此舉有助防止濫用反對機制,值得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