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不參與減產 特式穩油價難成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石油產業正在瓦解,這是疫情以外掉下來的又一枚炸彈。」獲悉美國頁岩油巨頭懷廷石油1日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後,CNBC財經評論員忍不住發出如此感慨。受疫情遏制需求以及OPEC+兩巨頭(沙特和俄羅斯)開打價格戰的雙重衝擊,一直高度槓桿化的美國頁岩油產業終於走上瓦解之路。不知這對撕破臉的沙特和俄羅斯來說,算不算是心想事成?

  OPEC+限產保價聯盟破裂

  當地時間上周二,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曝出猛料,聲稱他已跟沙特王儲小薩勒曼通過電話,協調對方與俄總統普京溝通,並稱沙特和俄羅斯兩國可能同意減產1000萬至1500萬桶原油。消息一出,一直跌跌不休的國際油價迅速展開報復性反彈,布油一度飆漲47%。

  惟好景不長,沙特和俄羅斯兩國立即否認達成任何減產協議。沙特還強調,只有在包括OPEC+在內的所有產油國都參與的情況下,沙特才會實施減產。言下之意,沙特不僅要求OPEC+採取行動,美國、加拿大和巴西等其他產油國也必須為減產作貢獻。沙特的回應無疑是在提醒市場兩點:一、特朗普關於減產協議的表態完全是信口雌黃;二、美國想當然將自己排除在減產之外更是白日做夢。果不其然,沙特和俄羅斯兩國回應後,市場情緒很快回歸理性,布油日跌幅最終收窄至20%。

  本輪油價開啟暴跌模式直至跌破每桶20美元,源自3月6日談崩的OPEC+部長級會議。受累全球經濟增長低迷以及疫情衝擊原油需求,今年迄今的國際油價早已不堪重負。外界原本預期,本次會議上決定繼續減產保價肯定是不二選擇。然而意外的是,一直在減產問題上與沙特若即若離的俄羅斯,這次竟直截對減產說「不」。惱羞成怒的沙特這次也沒客氣,在談判破裂的第二天即展開報復,宣布自4月起將原油日產量從970萬桶調高至1000萬桶。

  俄沙打擊美頁岩油存默契

  沙特掀起價格戰,雖然難免傷人一千自損八百,但希望藉此逼迫俄羅斯重回談判桌並同意減產,將油價重新推回高位,應是最終目標。當然,若能藉機打壓美國的高成本頁岩油業開採,擴大自身市場份額,也當屬沙特第二核心目標。2014年下半年,沙特就曾通過增產打擊正在興起的美國頁岩油業,國際油價一度從每桶100美元以上降到每桶30美元以下。

  不過,對於俄羅斯拒絕減產,外界的困惑多於認同,畢竟,石油收入是俄經濟的主要支柱,尤其是在美歐尚未解除對其經濟制裁的情況下。目前,俄業內的主要觀點也主要集中在遏制美國頁岩油業方面。在過去3年的OPEC+減產行動中,俄可算是減產最多的非OPEC國家,但卻眼睜睜看到自己讓出的市場份額被美國搶走,內心實有不甘。在當前疫情重挫原油需求之際,油價繼續下行已成大概率趨勢,若能藉機增產搶回市場份額,也算扳回一城。如此看來,OPEC+兩巨頭的反目,卻在打擊美國頁岩油業以及爭取市場份額方面實現了殊途同歸。

  疫情仍為油價決定因素

  無論兩國有心還是無意,美國懷廷石油的轟然倒塌足以證明價格戰開始見效。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任由疫情給經濟帶來衝擊絕非追求連任的特朗普所樂見。只是,僅寄望別國減產來平衡油市實在不具任何建設性。有消息顯示,OPEC+本周四將召開視頻會議商談穩油市,但科威特和沙特兩國「中立區」的兩座油田,時隔5年首次恢復原油出貨的消息卻與穩油市目標南轅北轍——疫情尚未出現明顯緩解,油市供應持續過剩,這對低企的油價來說只能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