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10天增10倍 印度或成抗疫軟肋

2020-04-06
来源:香港商报

 

在加爾各答,一 名婦人抱着孩子領 取救濟物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近日激增,確診案例10天之內激增10倍,孟買貧民窟出現3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兩例死亡。令外界憂慮當地有可能出現大規模爆發,情況有可能比起歐美更差。世衛組織早在上月已公開表示憂慮印度的情況,有專家曾警告,有13億人口的印度或會成為下一個爆發點,受感染人數可能多達7億至8億;眼下相較其13.7億的人口,累計確診病例不高,但截至目前,當地只做了6.6萬個病毒檢測,檢測率則更低。多位專家指印度數字恐被低估。

  貧民窟爆疫恐癱瘓醫療系統

  根據印度衛生部官方網站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5日下午6時(香港時間5日晚8時30分),印度境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3577例,其中死亡83例,治癒出院274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日下午6時,首都新德里累計確診病例已達503例,是印度首個確診病例突破500大關的地區,馬哈拉施特拉邦以490例位居第二,泰米爾納德邦則以485例位列第三。

  值得關注的是,印度孟買市政府3日封閉塔拉維貧民窟部分區域,這個印度最大貧民窟已出現3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兩例死亡。這裏人口密集、衛生狀況差,疫情爆發風險高。市政府劃出8個隔離區,並派人對區域內房屋「噴灑鹽酸」消毒。

  自3月25日開始,印度實施嚴格干預全面封鎖,為期21天,但疫情仍然持續爆發。印度衛生部門一名高級官員表示,該國病例近期出現激增,與3月在新德里清真寺舉行的一場宗教聚會有關。目前全印1023例確診都與這個宗教大會有關,佔確診數量三成,已有17名與會者死亡。貧民窟亦相繼出現死亡個案,包括亞洲其中一個最大貧民窟、孟買的達拉維貧民窟。有專家形容措施猶如「災難」,一旦有人染病,後果將不堪設想,分分鐘變成人道危機。專家警告當地可能面臨個案大爆發,癱瘓醫療系統,屆時情況比歐美更糟糕。

  有公共衛生專家指出,如果病毒在達拉維這樣的貧民窟傳播,疫情將很難控制,因為達拉維的一個房間裏通常住8人到10人。而據英國《衛報》援引印度首次對貧民窟人口進行的全面普查,六分之一的印度城市居民,也就是6400萬印度人口居住在貧民窟中。

  檢測率極低 確診數字成疑

  多位專家指出,印度的數字被低估了。哈佛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賈哈博士指出,印度的確診病例數字不對,有更多的病例尚未被確認,大量的社區傳播沒有被意識到。疫情下的印度讓人憂心忡忡。曾擔任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病毒學高級研究中心負責人的約翰稱,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將來有可能比伊朗或意大利更加嚴重,感染者的數量可能多達10%的全國總人口——相當於1.3億人。簡而言之,印度的疫情當前可能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但截至目前,當地只做了6.6萬個病毒檢測,檢測率很低。

  疫情若爆發 鄰國壓力大

  世衛緊急情況計劃主任瑞安3月23日曾表示,雖然美國已經成為新冠疫情新的「震中」,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人類對抗新冠疫情能否取得決定性勝利,未來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印度控制該病毒的能力。

  4月3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說中國疫情是第一波,歐美國家是第二波,那麼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就很可能是第三波,務必需要做好防控。他們的成功,可能會對全球疫情防控勝利起到決定性作用。

  中日友好醫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徐蒙表示,印度疫情確實是很多人在擔心的問題。印度人口密度大,現在感染人數和死亡率確實比較低,但是印度一旦疫情爆發,病例數目恐怕不會比中國少,甚至遠遠超過美國,將會對全球造成嚴重影響。世界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雖然中國做得非常好,但如果其他國家,尤其像印度這樣的近鄰大國,一旦出現爆發的話,非常麻煩,也會給中國及其他鄰國造成非常大的壓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