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清明 人間有情

2020-04-06
来源:香港商报

  趙陽/文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六,上午十時,全國人民默哀三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這是一次全國性哀悼活動。有人在問:疫情尚未結束,這樣的活動究竟在哀悼什麼?也有人提出:這樣的哀悼,如何能替代傳統的掃墓和祭祀?依我看,疫情仍在瘋狂肆虐,傳統的禮俗因為疫情而無法如常進行,全國性的悼念活動,正是為了在銘記中「更好地出發」。

  首先,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全國性乃至全球性的災難。在這場人類共同的戰役中,不少家庭失去了至親,也有一大批醫護人員堅守在最危險的抗疫一線,用生命守護生命。特別是在當前疫情「二次爆發」的香港,融入這次全國性哀悼活動之中,對提高市民的自律意識有重要意義。它提醒每一個香港市民:作為同胞,在祭奠那些逝去生命的同時,更心懷對生命的敬畏與尊重,珍惜當下,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出行,堅決不聚集,以防前方醫護的努力付諸東流。從心態和行動上,為「更好地出發」做準備。

  其次,「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相較於清明祭掃燒紙燃鞭等傳統習俗,用一顆虔誠的心,表達對先人的緬懷,更接近清明節的本來含義。祭奠先人也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很多香港人的祖墳在內地,因為疫情,清明節也只能隔空遙祭。全國性的悼念活動雖然不能完全替代個人的祭祀,但它卻倡導着現代文明生活方式之中節日儀軌的另一種構建。對於每一個普通人來說,清明節祭奠逝去的親人是接受一種孝親感恩的倫理薰陶,對一個民族和國家來說,清明節的全國性祭奠更是一種民族精神的文化鍛造。

  最後,我想說的是,正如這段時間我們常用來相互告慰和勉勵的句子所言:「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在這個清明節,大多數市民都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恪守政府出台的有關規定,減少了外出祭奠,更少見多於四人的違規聚集。天地清明,人間有情。每一個市民的恪守與堅持,其實質是心中希望這個城市擊退疫情、好起來的真情!這是生命輪迴的節令啟迪,更是我們這個城市生生不息的前行之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