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上線 助海外華人中醫藥抗疫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4月2日下午,在北京市新聞辦召開的第69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為有效適應海外華人的中醫服務需求,助力海外華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充分發揮首都中醫藥資源優勢,聯合23個海外中醫藥學術組織,組織首批10餘家中藥企業以及物流、貿易等相關企業,共同開發了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為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生、國外朋友開展中醫藥防治方案、遠程諮詢、產品等服務。

  高小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醫藥憑藉其獨特優勢,得到了患者和群眾認可,進入到國家診療方案中,為有效適應海外華人的中醫服務需求,按照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充分發揮首都中醫藥資源優勢,開發了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實現「五個一點」快捷服務,即「一點了解北京方案」「一點學會居家防護」「一點找到三甲醫院」「一點找到專家諮詢」「一點了解中藥服務」,讓世界共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北京經驗。

  據介紹,海外用戶可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點擊可進入,根據需求選擇服務項目。11家中藥企業已覆蓋23個國家和37個城市中醫藥服務信息,157個海外網點、24個海外中醫診所、41個海外聯絡人隨時為海外人士提供服務。

  高小俊表示,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功能多樣,為海外華人提供個性化、便捷化、精準化的中醫藥健康服務。平台分為北京方案、北京服務和北京產品三個功能,每個功能又分為三個模塊。其中,北京方案分為指南發佈、防護視頻、生活指導3個模塊,向全球發佈北京中醫藥防治、康復、護理全周期方案,其中中醫藥防治方案已更新至第四版,以視頻方式形象展示居家防護科普,內容涉及中醫藥預防方、穴位保健、兒童防護、心理調適等豐富內容,此外平台生活指南提供了百餘篇生活防護知識,指導民眾疫情期間的日常生活;北京服務分為遠程諮詢、千名專家、精品課件3個模塊,可鏈接到北京市四家三甲中醫醫院,近千名中醫藥專家在平台上為海內外民眾提供遠程諮詢服務,推送北京中醫藥疫情防控精品課件,提升海外中醫從業者服務能力;北京產品分為一鍵查詢、一點對接、我要服務3個模塊。針對不同國家和地區,將中藥產品分類分途徑推送。海內外民眾將一鍵了解查詢中藥企業的海外銷售點分佈,供需雙方多途徑多渠道精準對接,實現中藥產品服務。

  此外,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實現「五渠道」統一服務,緊密對接海內外中醫藥服務需求。平台動態採集海外華人華僑留學生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通過中醫藥企業海外渠道、國內企業流通渠道、其他貿易渠道、海外華人華僑社團及個人中醫藥服務渠道、世界中醫藥組織海外渠道實現統一服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