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体育界出手共同抗疫 贡献的不止是体育场馆

2020-04-02
来源:广州日报

  英超曼城队愿意将阿提哈德体育场作为国家卫生服务中心。

  新冠肺炎肆虐,抗击疫情刻不容缓,除了体育明星们出钱出力之外,停摆的英超豪门响应号召助力抗疫,F1车队参与研发紧缺医疗设备呼吸机,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著名体育场馆被征用为方舱医院。

  英超俱乐部提供医护和场地

  伦敦是英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去信已经停摆的热刺、切尔西、阿森纳、水晶宫、西汉姆和沃特福德等多个英超俱乐部,希望他们提供医生和医护人员支援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抗疫工作。他表示,医生、理疗医师和其他经过临床培训的人员可以为NHS提供协助,同时,这些俱乐部的一些设备也能提供给当地的在建医院,俱乐部还能解决医护人员的住宿问题。切尔西是最早伸出援手的俱乐部之一,他们已经把斯坦福桥的千禧酒店向NHS的员工开放。英超一众豪门都在积极参与抗疫,如果联赛重开,他们要求保留一线队伍的医生。

  曼城俱乐部也有所行动,俱乐部与当地医疗系统取得联系,伊蒂哈德球场将被用作医护培训基地。热刺俱乐部也宣布,球队主场新白鹿巷球场和所属设施将提供给当地抗疫医疗机构使用。沃特福德等俱乐部也陆续宣布提供主场用于抗疫。

  F1车队参与研发呼吸机赢得赞誉

  英国的呼吸机紧缺,全国只有不到8000台,英国国家卫生局因此建议汽车制造商转产呼吸机,梅赛德斯奔驰、法拉利、红牛、迈凯轮和威廉姆斯等7个总部位于英国的F1车队积极响应,共同发起“维修区计划”,集合车队最经典的工程师和机械团队,在不到100个小时内完成一款呼吸机的逆向工程研究。这款呼吸机原本需要经过4年的研发才能上市,如今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尽快用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上。

  呼吸机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任何细微零件的故障都可能导致依赖呼吸机的患者病情恶化。因此,对呼吸机的质量控制和测试是极其严格的。从3月18日开始,梅赛德斯引擎生产部门、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专业人士开始投入研发,对广泛用于重症病人的持续气道正压呼吸机完成了逆向工程研究。对于在不到4天完成任务,伦敦大学学院机械工程教授蒂姆·贝克对F1车队的合作成果感到惊叹。他们从简短的介绍开始,大家全天候工作,拆卸和分析非专利设备。通过计算机模拟,进一步改进设备,以创建适合大规模生产的最新版本。他透露,很庆幸把可能需要几年才能完成的流程缩减至几天时间。这种呼吸机在英国极为短缺,如今已经获得英国药品和保健管理局的许可并投入生产,其中100台已交付伦敦大学学院医院进行临床实验。F1的技术特长是快速生产精密复杂的机器,疫情当前,F1车队参与研发制造呼吸机并迅速取得成功,英国媒体和网友纷纷点赞,称赞这些车队在为拯救世界而奔跑。

  伦敦里约奥运场馆被征用

  据英国媒体报道,位于伦敦码头区的英国国际会展中心可能要被改建为方舱医院。这里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馆之一,承办了拳击、击剑、柔道、乒乓球、跆拳道、举重、摔跤等项目,乒乓球选手张继科、拳击选手邹市明、“剑客”雷声等都曾在这里摘下奥运金牌。此外,当年承办了奥运羽毛球赛事的温布利体育馆和承办了体操赛事的O2体育馆也有计划改造成方舱医院。

  除了英国之外,远在南美洲的巴西也正着手把圣保罗和里约的大型体育场改建为方舱医院,其中包括曾经举行世界杯的圣保罗帕卡恩布体育场和举办过奥运会开幕式的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奥运村也将被征用。这些体场馆和设施主要用于收治轻症患者。

  美网NBA西甲赛场齐抗疫

  位于纽约的美网场地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将改成拥有35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改造最早将于本周动工。国家网球中心可能用于接收非新冠肺炎患者,但是这一计划可能会根据情况而有所改变。网球中心的另外一块场地将被改造为物资供应区,将为医务工作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盒饭。

  NBA球队也有贡献球馆用于抗疫。芝加哥公牛队的主场联合中心球馆发表声明,将暂时转型为后勤中心,配合当地政府储存物资、协助分发食品。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希提透露,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斯台普斯中心也有可能会被临时改造成方舱医院。

  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也加入了抗疫大军。皇马上周在官方网站宣布,伯纳乌体育场将进行临时改造,以用于储存防疫物资。同时,只要政府需要,俱乐部旗下所有产业和设施都可以投入抗疫。另外一支西班牙豪门巴萨,也愿意把诺坎普球场提供给政府使用,同时还把俱乐部使用的伤员转移车捐赠给当地医院。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俱乐部也把训练场和球场提供给政府使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