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主持人唐若韞借疫煽「台獨」 市民促即炒

2020-04-02
来源:大公報

  【香港商报网讯】港台英語時事節目《脈搏》(The Pulse)主持人唐若韞在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時,追問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衛成員,借機鼓吹香港人支持「台獨」。市民紛紛投訴唐若韞「以疫煽獨」,破壞「一國兩制」,要求港台立即將她辭退。但港台繼續包庇唐若韞,不但迴避社會上就事件的各項質疑,更不願公開唐是否為公務員。社會各界狠批港台再次違反約章,認為管理層失職應問責。世衛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強調,世衛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根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聯合國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其定義一直沿用至今。

  唐若韞(圖一)就新冠肺炎疫情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 (圖二)時,別有用心地問道:「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艾爾沃德馬上掛斷電話;但唐若韞再聯絡艾爾沃德,艾爾沃德指出:「若觀察中國各地區,會發現其實他們都做得很好。」(網絡截圖)

  繼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歪曲事實抹黑警隊後,另一節目《脈搏》(The Pulse)竟公然鼓吹「台獨」。在3月28日的節目中,港台女記者唐若韞藉新冠肺炎疫情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但訪問期間她竟別有用心地提出:「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艾爾沃德之後掛斷電話;但唐若韞仍未死心,再聯絡艾爾沃德,希望他評論台灣抗疫表現。艾爾沃德指出:「若觀察中國各地區,會發現其實他們都做得很好。」

  有關影片在網上引起熱議。市民批評,唐若韞在節目上有意為「台獨」宣傳,借機在全球抗疫時間為「台獨」爭取國際地位,質疑對方利用公帑但卻作出反政府的行為。有市民更在網上發起一人一電郵行動,要求港台將唐若韞革職。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歪曲事實、抹黑警隊,引起社會一片譴責之聲(網絡截圖)

  曾到訪新疆 製作抹黑紀錄片

  翻查資料,唐若韞就讀香港大學新聞系,大學期間亦曾擔任港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會的公共關係主任。她在《明報》做過實習記者,也曾在美聯社擔任記者,現時則為港台英語時事節目《脈搏》主持人及監製,亦主持中文節目《早辰。早晨》。唐若韞持有明顯的反中立場,她在去年曾到訪及拍攝新疆等多個地方,事後製作抹黑內地的影片,更在去年的《脈搏》節目中一連三周播出相關紀錄片,而相關的紀錄片竟獲提名為威尼斯電視獎最佳新聞節目。《大公報》亦發現,唐若韞與家人共同持有跑馬地一個住宅單位。


  大公報製圖

  就唐若韞對艾爾沃德的訪問引發廣泛爭議,大公報記者曾兩度向港台查詢,就唐若韞是否為公務員及如何回應坊間批評唐若韞用公帑提倡「台獨」、破壞「一國兩制」。港台以所謂涉及個人資料作擋戰牌,不願公開唐若韞是否為以公帑支薪的公務員。港台又不斷迴避問題,僅稱唐若韞的提問只是提及當今世界各地疫情及近期有關世衛工作的話題。世衛發表的聲明已就事件作出完整回應。記者也曾向唐若韞查詢,惟截稿時仍未獲回覆。

  大公報記者亦向世衛查詢對台灣加入世衛的爭議,世衛發言人以電郵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強調,世衛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而1971年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相關定義亦一直沿用至今。發言人亦強調,加入世衛資格取決於成員國。

  世衛發言人以電郵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強調 ,世衛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而1971年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大公報圖)

  誰在包庇煽「獨」的港台記者?

  港台一再辱警事件未了,近日又因「以疫煽獨」而聲名大噪。準確地說,港台不是將自己做成新聞主角,而是做成醜聞主角;這不是好名聲,而是臭名遠播。

  港台記者唐若韞日前採訪世衛高層艾爾沃德,她不關心舉世抗疫,反倒一再追問台灣的世衛「會籍」問題。這分明是別有用心,設陷阱製造大新聞。但艾爾沃德一句已就「中國各地」的抗疫情況作出評論,讓唐記者碰到釘子。

  艾爾沃德將台灣歸屬為「中國各地」之一部分,帶出「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世衛其後又鄭重發表聲明,強調世衛組織是主權國家才可以參與的國際組織。言下之意是,台灣根本沒資格加入世衛。

  台灣蔡英文當局多年來炒作加入世衛組織這個話題,今次碰到疫情爆發,欲借題發揮但仍然碰壁。莫名其妙的是,紅鬚碧眼的外國人維護「一中」原則,港台卻為「台獨」勢力發聲,港台到底是端誰的碗、吃誰的飯呢?這是記者的個人行為,抑或港台管理層的授意?事件疑點重重,決不是港台方面輕輕一句「一向提供持平的報道」就可以蒙混過關的。

  根據港台約章,港台的宗旨是通過準確而持平的報道,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增加對「一國兩制」在港實施的認識;以及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顯而易見,港台的作為與使命背道而馳。

  港台一直以「新聞自由」作擋箭牌,節目內容何止「陰陽怪氣」,近年更變本加厲,成為「港獨」勢力的喉舌,進而觸碰「台獨」紅線。人們不禁要問,若說港台為犯錯記者撐腰,那麼是誰在包庇港台?

  事實上,港台是政府機構,其首長是政府委任的廣播處長,而港台的主管部門則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港台為「台獨」張目事件如何處理,大家拭目以待。(文:龍眠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