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任由「攬炒」持續?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方想

  「攬炒」一詞,相信經歷過修例風波的港人都不會陌生,當初隨口喊出「攬炒」,揚言要玉石俱焚以及拒與黑暴切割的人士,對後果會有多嚴重,其實大多數人未必認識清楚,少數人則根本不在意。不過,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某種程度令人加深感受到「攬炒」的「威力」。

  體現「攬炒」是怎麼回事

  去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反對派高叫「攬炒」口號,操縱和鼓動暴徒非法堵路、擲磚頭以至汽油彈、甚而放火焚燒車站和店舖等,市民目睹這些恐怖畫面,不得不減少外出及消費,外地遊客更望而卻步,首先重創了零售、餐飲、酒店、旅遊等行業,眾多從事相關行業的打工仔無奈手停口停,面臨經濟困境;進入新年香港再受到疫情打擊,市面水靜鵝飛,受創最重的仍是零售、餐飲、酒店、旅遊等行業,本已滿身傷痕的經濟雪上加霜,本已困苦的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在黑暴和疫情的雙重衝擊下,香港經濟陷入衰退,各行各業苦不堪言,多個行業的中小企承受生意斷崖式下跌、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危機,員工面對無薪假、減薪,以至裁員的打擊。最新數據顯示,2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27億港元,同比下跌44%,跌幅破歷史紀錄,目前仍看不到拐點,而2020年首季,香港四大商鋪核心區的空置率高達9.2%,其中銅鑼灣的空置率為四個核心區之首,達至12.2%,丟空商舖的前租客,大多為承租力極強的奢侈品牌、珠寶店及化妝品連鎖店等。國際大城市的核心地區商舖租賃情況,向來都是一個城市營商環境的寒暑表,大量「吉舖」無人承租,顯示香港營商環境變差,作為美食天堂地標之一的「珍寶海鮮舫」黯然宣布暫汀業,著名連鎖書店大眾書局宣布旗下16間書店全線結業,更見證了香港百業蕭條的現狀。與此同時,失業潮如洪水般湧至,本港最新的失業率已惡化至3.7%,創逾9年新高,失業人數逾13萬,按月增加約1.2萬人,預估未來數月的失業率會擴大至4%。

  黑暴和疫情雖然性質不同,但造成的效果一致,都是部分信奉「攬炒」者所希望看到的──來港遊客近乎絕跡,市民外出活動消費大量減少,社會幾乎無法正常運作,經濟損失日益擴大,香港元氣大傷……設想一下,若沒有疫情出現而黑暴持續至現在,本港的局面將會是如何?其實不難看出,現在的情勢,正是香港「攬炒」惡果的提前體現,也讓大家明白,「攬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親歷當下的困境,有着切膚之痛,港人應認真思考「攬炒」危害之大,是否仍不以為然,任由「攬炒」持續。事實上,受「攬炒」直接傷害的,是抗擊風險能力低下的打工仔,零售及旅遊業等均屬勞工密集服務行業,兼且聘請大批基層僱員,整體產業鏈的員工人數超過100萬人,對就業市場影響大;而相關經濟打擊乃是「由下而上」,當產業鏈的最終消費一環受損,影響勢必一環扣一環地向上游延伸,無可避免會波及對進出口貿易業、金融(例如保險、融資)、專業服務(會計、法律)等的需求,形成連鎖效應,例如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也要致函律政司及法援署,向政府要錢幫助貴為社會精英的大狀度寒冬。「攬炒」到最後,香港要面對的恐怕就如災難電影《明日之後》的滿目瘡痍。

  公民黨還想否決撥款?

  近日公民黨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在半年後的立法會選舉中得到過半數議席,將會否決所有政府的議案和撥款申請,包括《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其他反對派似乎都同意這個「攬炒策略」,反對派以「攬炒」為政治武器,罔顧港人生計和日常生活,已到了毫無底線的地步,至於香港是否會走向「攬炒」的不歸路,要看市民的選票決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