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舉購買中國資產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4月A股開門收跌,帶動亞太股市全面轉向回落。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盤報2734點,跌16個點或0.57%;深證成指收盤報9951點,萬點大關得而復失,收盤跌10個點或0.11%;深圳創業板指數收盤報1864點,跌7個點或0.38%。亞太股市普跌,到A股收盤,中國香港恆生指數跌2.15%,中國台灣加權指數跌0.46%,日經225指數跌4.44%,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跌2.32%,韓國成分指數跌3.94%。

  A股估值逼近歷史底部

  隨着內地股市反覆回落,外資重新開始流入內地股市。3月31日,北向資金淨流入16.5億元,而4月1日早盤,北向資金共計流入41.96億元,滬股通淨流入10.93億,深股通淨流入31.03億。

  外資重新連續流入內地股市,一是因為內地股市在今年第一季度明顯抗跌。今年第一季度,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暴跌23.2%,1987年以來最差;另外歐洲股市平均下跌20%以上,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Q1暴跌25%,日經225指數Q1大跌20.12%,韓國成分指數暴跌20%,中國台灣加權指數暴跌19%,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下跌16.86%。而A股,上證綜指第一季度下跌300個點或9.84%;深證成指季度跌幅為468個點或4.49%,在全球股市中表現上乘;創業板指數第一季度更錄得73個點或4%的累計升幅,更顯鳳毛麟角。

  此外,目前A股的市盈率又一次接近歷史底部。截至周一收盤,全部A股最新動態市盈率為15.8倍,低於18倍的歷史平均水平。上證指數市盈率為11.64倍,為歷史極限低估值。而估值優勢更加明顯的港股,更受到熱錢青睞。年初至今,日均南下資金淨流入港股高達5.32億美元,相當於港股主板日均成交量的3.1%。

  國債央票成國際搶手貨

  對A股市場來說,不少大資金似乎已經達成共識,即在此位置之下,市場下跌空間越大,買入的力度可能會隨之提升,各類資金對當下A股市場投資價值的認可度正在不斷提升。

  在全球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因新冠病例激增而戰慄之際,總算在中國市場看到了投資者的回歸。總部位於紐約的柏瑞投資公司最近將中國A股的權重從很小的個位數提高到了較低的兩位數。該公司表示,因新冠病毒危機的影響,西方國家經濟的大幅下滑至少要持續到第二季度,而以中國為首的東方經濟已經有很多「表現出復蘇跡象的公司」。「4月份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然將為中國提供更好的基調,同時西方將開始一場持續時間未知的暴跌。」瑞銀資產管理在2月底推出了一隻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向中國境內股市。人民幣資產正在成為外資的避風港,中國國債、央行票據成為國際上的搶手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