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分析师警告 内陆油价可能跌至负数

2020-04-02
来源:腾讯财经

  

  高盛集团的分析师发出警告称,新冠病毒所带来的冲击对油价极为不利,并将把内陆原油价格推向负值区域。分析师指出,考虑到关闭一口油井的成本,生产商会愿意付钱让人来处置原油,这意味着内陆地区的油价将会降至负数。

  多名能源分析师向CNBC表示,随着新冠病毒危机导致原油消费量大幅下降,再加上一些全球最强大的原油生产国开始提高产量,全球储油设施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时间里达到最大容量。

  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世界各国不得不采取了封锁行动,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对国民日常生活实施了严厉的隔离措施,这种措施的影响范围覆盖了全球数十亿人,对能源市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冲击,导致陆上和海上的储油空间很快就将耗尽。与此同时,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统称为“OPEC+”)之间为期三年的限产协议已经到期,这就为各大产油国提高产量铺平了道路。其中,欧佩克的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誓称该国将把产量提高到创纪录高位。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市场公司(SEB Markets)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比亚恩-希尔德罗(Bjarne Schieldrop)在本周向CNBC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现在,许多地方的炼厂每加工一桶石油都在亏损,或是没有地方储存其产出的石油产品。”

  他指出,当炼厂关闭时,如果炼厂也是通往市场的物流链的一部分,许多产油商就无处可运原油了。

  “对于陆基或内陆石油生产商来说,这只意味着一件事情。”希尔德罗继续说道。“那就是当地油价或它们收到的井口价格很快就会下降至零,甚至是负数,因为如果它们生产的石油太多,就必须付钱让人把石油运走,直到其设法停产为止。”

  内陆油价可能跌至负数

  截至周三收盘,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美分,报每桶20.31美元,跌幅为0.8%,盘中一度触及每桶19.90美元的低点。与此同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1.61美元,报每桶24.74美元,跌幅为6.1%。

  在第一季度中,美国WTI期货价格累计下跌了66.5%,创下了自1983年3月份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大季度百分比跌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了65.6%,创下了自1988年6月份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总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全球约有86.2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42,404人死亡。

  高盛集团的分析师发出警告称,新冠病毒所带来的冲击“对油价极为不利,并将把内陆原油价格推向负值区域”。

  这家美国投行巨头估计,全世界的闲置储油能力大约为10亿桶,但其中大部分都将永远无法使用,“因为当前的冲击速度将会击穿运输网络”。高盛分析师在周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的确,考虑到关闭一口油井的成本,生产商会愿意付钱让人来处置原油,这意味着内陆地区的油价将会降至负数。”

  高盛表示,确切的说,预计布伦特原油这样的水基储存原油将可更好地免受新冠病毒冲击的影响,因此布伦特油价可能会保持在每桶20美元的现金成本附近——尽管有时候也会跌穿这一价位。

  相比之下,美国WTI原油(内陆储存,距离可访问的油轮仓库有500英里之遥)预计将与WTI Midland和加拿大Western Canada Select(WCS)原油一起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交易商向CNBC表示,本周早些时候,WCS的报价一度触及每桶4.18美元的低点。在加拿大,这还不够买一品脱(约合568毫升)啤酒。

  储油能力将在年中达到极限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在3月初达成减产协议后,原油需求崩跌,但供应量却在上升,因此全球储油能力可能会在数周内达到极限。”

  “业内人士表示,几乎不可能找到常规的陆上储罐。即使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很快再次开始限制产量,全球封锁带来的供应过剩也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储油能力很可能会在年中达到极限。”报告写道。“港口和炼油商已经在将油轮拒之门外,这将给价格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并对许多公司构成生死存亡的威胁。“

  英国独立第三方能源研究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预计,一直到今年年底,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正在进行的原油价格战都将令原油产量保持在很高水平。他们还补充称,这意味着全世界的储油能力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耗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