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製造業PMI強勁反彈 外需左右後續數據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製造業PMI呈現V字反彈,回升至52%。專家認為,進入3月以來,內地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復工復產的力度也在加大,企業的生產逐漸恢復,基建投資也有所增強,這些因素都給予了中國製造業較大信心,成為製造業PMI比較大的推動力。不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到了全球,使得全球的人員、商品的流動受到限制,讓出口與外需備受壓力,這成為未來影響到中國製造業運行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疫情控制給予製造業信心

  對於昨日公布的製造業PMI,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3月PMI上漲幅度較大,主要是因為進入3月份以來,內地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復工復產的力度加大,企業的生產逐漸恢復,這給了製造業PMI比較大的推動力。可以看到,進入3月,為了促進企業的復工復產,政策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財政、貨幣政策的支持都在發力,這對製造業景氣度的回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3月份的製造業PMI大幅回升隱含着一定的觸底反彈的預期,這種預期對PMI的大幅上漲也有比較大的作用。今年2月的製造業PMI大幅度下滑到歷史的最低點,這其中的主要因素是新冠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緒,而進入3月新冠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這種改善給予了企業非常大的信心,特別是在復工復產的推進以及政策的支持下,企業的預期大幅度改善,使得生產、訂單、需求都有不小的改善。

  那麼近期對於基建的新政策,是否也對製造業PMI形成了支撐。劉學智認為,基建是積極的宏觀政策中重要一部分,與製造業也是緊密相關。從疫情爆發之後,國家就多次表示要加大基建投資的力度,包括地方專項債規模的擴大。基建投資預期向好的話,肯定會為一系列製造業上下游產業帶來一些積極的作用。應該說,拉動基建增長是「穩需求」和擴大內需的重要工作。所以在基建投資逐步增長的趨勢下,也有助於製造業保持平穩,以及經濟快速恢復。

  未來趨勢取決於全球疫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到了全球,許多外貿企業目前處境艱難且預期不佳,這是否會導致未來中國製造業面臨新的危機?3月的製造業PMI是不是曇花一現?劉學智認為,目前影響到製造業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疫情全球的蔓延,全球經濟放緩以及疫情的影響,使得全球的人員、商品的流動受到限制,這將導致出口型企業面臨直接的衝擊。

  實際上3月份的製造業PMI也反映了這一點。劉學智表示,雖然整個製造業PMI恢復到了榮枯線以上,但出口訂單的指數還是在榮枯線以下的,僅有46.4,處於萎縮區間。所以,未來影響到中國製造業運行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就是出口和外需,也是基於這個原因,目前製造業PMI的良好表現是否有可持續性還有待觀察。如果全球疫情在4月份左右能夠得到控制,那麼中國製造業所受的影響就較小,PMI向好的趨勢也不會改變。但是如果全球疫情還要繼續延續,到二季度也很難有改觀,那可能中國製造業PMI就會再次跌到榮枯線以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