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財長聯合聲明:施援新興市場和發展國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G20財長3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就落實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承諾的路線圖達成一致,同意通過有關國際組織合作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此前一天,G20貿易和投資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應避免疫情防控對國際貿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礙。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3月3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31日7時(香港時間31日19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80萬。

  G20指抗疫不應破壞貿易開放

  G20輪值主席國沙特3月30日以視頻方式主持召開G20貿易和投資部長特別會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說,貿易部長和投資部長們一致認為,針對疫情採取的緊急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度和臨時性,避免相關政策對國際貿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礙或對全球供應鏈產生破壞性影響。

  聲明表示,G20正積極努力確保關鍵醫療用品和設備、農產品以及其他基本物資和服務的跨境流動。聲明說,G20將立即採取必要措施為相關貨物和服務貿易提供便利,並根據不同國情,通過激勵措施以及定向投資鼓勵提高產量,同時防止出現牟取暴利和哄抬物價行為。聲明還強調,G20對部分行業工人和企業面臨的嚴峻挑戰表示關切,並將採取集體應對措施支持相關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及其員工。

  與會部長們承諾,G20將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透明、可預測和穩定的貿易與投資環境,並保持市場開放。

  世行下調亞太今年經濟增速

  與此同時,世行3月30日發布了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形勢報告。報告預測,受疫情影響,在基準情形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速可能放緩至2.1%,較2019年5.8%的增速大幅下滑;較差情形下,即若疫情持續時間更長,經濟狀況持續惡化,該區域經濟可能負增長0.5%。

  報告稱,受疫情影響,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面臨經濟衰退風險,由於形勢變化迅速,很難作出準確的增長預測。馬圖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行動,通過加大對醫療方面的緊急投資、調整貨幣政策、採取有針對性的財政措施等減輕疫情衝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