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

  据媒体此前报道,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后,美国众议院将就此法案进行投票,投票以96-0一致通过。

  25日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他将在收到法案后“立即”签署。该法案旨在帮助美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危机。

  CNN在报道中表示,“这是国会考虑过的最昂贵,影响深远的措施之一。”这项法案代表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紧急援助计划,也是为应对迅速加剧的冠状病毒危机而采取的最重要的行动,该危机使美国医院不堪重负,大部分经济瘫痪。

  美国众议院将于周五上午9点召开会议,就此法案进行投票。

  据CNN此前报道,该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为个人和家庭直接付款预留2500亿美元,3500亿美元的小企业贷款,2500亿美元的失业保险金和 5,000亿美元的不良企业贷款;并将提供条款帮助受影响的美国工人和家庭以及小型企业和主要行业,包括航空公司。

  此外,该法案将为遭受重创的医院提供1300亿美元,以及为因应对冠状病毒而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1500亿美元的资金。

  据悉,该法案还有一条规定,是关于阻止特朗普及其家人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从财政刺激计划中获得贷款或投资。

  数名参议院共和党认为其中失业补助方案“太过大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蒂姆·斯科特(Tim Scott)、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和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议案中有关失业救济的条款可能会变相鼓励失业,从理论上讲,一些人通过失业可以赚得更多。

  共和党提出的这份价值高达2.2万亿美元的救济计划细节尚未公布。据外媒获得的议案内容,失业者除了领取正常的失业金外,每人每周还可再获得600美元的补助,一些严格意义上不在失业金领取范围的人,比如小时工和自由职业者也可获得补助。

  “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格雷厄姆等人在声明中说,“如果联邦政府意外地鼓励失业,在医生、护士和药剂师等这些照顾病人的部门,在种植户、杂货商、卡车司机、厨师等试图将食物送到家庭餐桌的部门,我们可能会面临短缺风险,这会危及生命安全。”

  他们表示,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劳工部发布指导意见来杜绝不工作会比工作赚得更多的现象发生,否则他们将阻挠这项议案通过。

  此外,民主党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也对议案表示不满。路透社援引科莫的话说,分配给纽约州的38亿美元根本无法弥补该州因经济活动减少而损失的税收。

  纽约州是美国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最多,为30811例。

  自周日以来,参议院已对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进行了两轮投票,但均以失败告终。此前民主党认为该计划过多向企业倾斜,对工人的扶持不够。在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协调下,两党在当地时间周三凌晨基本达成一致。

  参议院计划稍晚对议案进行第三轮投票,议案在参议院通过后,还将提交至众议院表决通过,才能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生效。

  根据外媒报道的最新议案内容,年收入在7.5万美元或以下的个人每人将获得1200美元的补贴;年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的已婚夫妇将得到2400美元补助,每个孩子还将得到500美元补助。随着收入增加,补助也将逐渐减少,年收入在9.9万美元及以上的单身人士,以及年收入在19.8万美元以上且没有孩子的夫妇无法获得补助。

  此外,议案提出,为受灾严重地区的医院提供1300亿美元的补助,为因应对冠状病毒而陷入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1500亿美元的补助,为小企业提供3670亿美元的补助,以鼓励他们不裁员。

  如果议案能在参众两院通过,这将是有史以来国会批准的规模最大的救援议案,动用的资金约占美国政府4.7万亿美元年度支出的一半。

  美国近期已推出两轮紧急救援计划。本月早些时候,国会通过了一项83亿美元的法案,帮助疾控中心等机构对抗病毒。上周,国会又通过了一项1000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包括为工人提供紧急带薪假,提供新冠病毒免费检测等。(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